>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桐庐一季度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占比逾九成
时间:2022-05-10 14:0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加大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落实中小企业价格优惠政策、降低中小企业投标成本……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方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22年以来,桐庐县财政局瞄准政府采购难点痛点堵点,从政策设计层面加大对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今年一季度,桐庐完成政府采购金额2.29亿元,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金额2.17亿元,占全县政府采购规模的94.8%,其中面向小微企业采购金额1.92亿元。这是继推出政府采购“信用+承诺管理”之后,桐庐县财政局通过政府采购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交出的一份亮丽成绩单。

按照相关扶持政策,桐庐明确采购限额在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

桐庐久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桐庐一家主营餐饮的小型民营酒店,今年成功中标杭州亚运会桐庐马僮村服务餐饮、客服团队采购项目,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江进表示:“对于疫情之下的酒店行业来说,增加采购预留份额政策的出台无疑提振了我们中小酒店在市场竞争中的信心。除增加采购份额外,在采购价格上也有优惠。评标时,政府会给我们中小企业提供10%左右的价格补贴。”

另外,对部分资金不宽裕的中小企业来说,参与政府采购,不中标,愁;中标后,垫资压力大,也愁。对此,桐庐县财政局积极推动“政采贷”政策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政采贷”无须担保和抵押,手续简便审批快,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缺少抵押品、无人担保的融资难题,提高了中小企业融资的便利度、时效性,降低了中小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桐庐新纪计算机有限公司就是“政采贷”受惠企业之一。“我们在投标时了解到‘政采贷’,知道这类贷款不需要抵押,在简化手续的同时也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公司总经理杨春九说道,该公司在今年的桐庐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本级)测速抓拍设备采购项目中标后,通过“政采贷”的方式申请了交通银行贷款25万元,贷款年化利率只有3.95%,很大程度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下一步,桐庐县财政局将继续落实落细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培训调研力度,及时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