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发在浙江农林大学和杭州市临安区调研
时间:2022-04-28 10:2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4月27日,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在浙江农林大学和杭州市临安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为主攻方向,切实发挥教育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着力加强农村农民发展能力建设,奋力开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新局面。

黄建发首先来到浙江农林大学,走进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志富教授育种实验室、乡村振兴纪实馆等,希望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科技与学科优势,着力培养知农爱农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青年学子助力“三农”的实践能力、品格素质、“三农”情怀。要深化校地融合、产教融合,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科研成果开发和转化,努力解决种质资源等“卡脖子”问题,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鼓励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写在群众心坎上,想方设法提升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帮助他们用最新最好的技术种出致富的果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通过政策倾斜、金融支持、职称评定等举措,保护好、激发好乡土人才振兴乡村、助力共富的积极性,为推动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在临安区玲珑成校和丰悦农业公司,黄建发走进田间地头,仔细询问新农人创新创业、农民致富能力提升等情况。他说,农村是年轻人创业成长的“沃土”,我们要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千方百计把农产品的品质提上去、成本降下来,吸引更多年轻人才投身乡村。要不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农业全产业链,让农业有竞争力、让农民有钱赚,使“农村好玩、农业有趣”的观念深入人心。

调研期间,黄建发还来到天目山镇月亮桥村和太湖源镇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数字农业建设等工作,嘱托当地切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确保丰收时节能够迎来“喜看稻菽千重浪”的美好图景。要优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切实打响打好农业“双强”行动攻坚战,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全力保障农民收入,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市领导金志参加调研。(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