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区坚持三个导向 助推人社领域政务公开升级
时间:2022-04-27 16:41      来源:宁波市鄞州区府办      浏览次数:

宁波市鄞州区围绕助企招才引智、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劳动就业等民生热点问题,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服务导向,加强政策传播实效与政民互动服务,推动人社领域政务公开升级。

一、坚持需求导向,拓宽政策传播广度。一是完成政府门户网站人社栏目迭代升级,改版栏目板块。首页设立动态信息、政务服务、下载中心、公众热线、仲裁指南、仲裁公告、职称公告、执法公示、人事招考、政策法规等专栏,将稳岗就业、人事信息、政策法规等重点信息进行细化,进一步提高公众获知、查阅、下载相关政府信息的便利度。二是建立清单表、流程图,健全责任追究和保密审查机制,强化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特别是今年在门户网站同步改革上线“人社法规数据库”,补充政策解读、公平竞争审查、以案释法等栏目,为公众提供智能化数据检索,实现“一库查询”。三是及时推送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惠民惠企政策,发出“人社好声音”。全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人社领域政府信息1538条,宣传报道国家级媒体56篇,省市级媒体259篇,使得群众广知晓、广覆盖。

二、坚持目标导向,提升政策传导实效。一是拥抱新媒体,扩展沟通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做好权威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让公众第一时间知晓人社政策内容。二是多元化途径,提升宣传实效。以图表图解、案例解析、音频视频、H5互动等形式开展解读。围绕单位参保证明、个人参保证明、职工增减参保登记、自由职业者参保登记等相关高频事项,制作二维码,以通俗易懂的政策简明指导,对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通过“划重点”让群众、企业办事少走弯路。三是创新求突破,扩宽社情民意。首创劳动纠纷要素式调解模式,纠纷化解全流程、全方位、全闭环,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结案率96%,仲裁终结率88.3%,有力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坚持服务导向,增强政策落地体验。一是政务服务“不掉线”。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大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优化服务流程,统一对接省政府的用户认证体系,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二是线上服务“不见面”。通过“云端送岗”深挖劳务协作“用工池”潜力,开设“空中宣讲会”,将区企业招聘岗位同步推送到云南昭通、湖南湘西、四川盐源等36家劳务协作基地。建立“人才人力动态资源库”,运用抖音短视频平台实时直播,帮助人才密集型楼宇企业快速匹配、“点对点”引进合适的紧缺人才。三是线下服务“不打烊”。承办全省规模最大的博士后“双百”供需对接会活动,全球68个高校院所近300名青年博士和340余家当地知名企业面对面碰撞出各种火花,达成了120余项合作意向。牵头开展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深化“甬上乐业·最美就鄞”就业服务品牌,切实提升就业创业支持力度,新增创业实体26576家,创业带动就业逾9万人。组织开展“人社直通车”进企业进园区活动,面对面推介留工优工政策,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20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