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确保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两战全胜” >> 科普宣传
疫情期间,如何关照群体情绪?心理热点问答第二波来了
2022-04-22 来源:健康杭州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社区防控缺乏理解,如何疏通?快递小哥穿城走巷,接触繁杂,如何心安?公共通勤,如何防范化解风险?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线医护人员、上班族、慢病患者、孩爸孩妈等群体都可能出现情绪波动。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心理专家团再次为大家解答各类热点问题。

志愿服务,助人自助,阻力重重,如何克服?

志愿者的工作是助人自助的活动,可提升个人精神生活体验。建议不要预设肯定得到正面反馈的假设,要允许服务对象存在负面情绪宣泄的情况。

如得不到家人的支持,自身不要憋着,和家人好好沟通,相信他们终究会理解并支持;不要忽视和亲朋好友的倾诉,抱团取暖很重要;积极地自我对话,肯定自己的价值;合理安排生活,适当从疫情中抽离出来,不要因为志愿服务冷落家人;工作以外的时间,可以在家做些喜欢的事。

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内心忐忑,如何平复?

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只是掌握了医学知识的普通人,救死扶伤的同时,同样存在恐慌的情绪。

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充分掌握服务对象的流行病学信息,科学合理做好自身防护,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及时寻求专业同行的援助,抱团取暖,在交流中互相帮助。

工作中要学会放下、学会放松,告诉自己不可能面面俱到,设置好职业隔离,减少自身的影响。

社区防控,沟通桥梁,缺乏理解,如何疏通?

人们对不太了解的事情,总是更容易想到不好的一面,这有利于做好预警和预防。但对疫情过度关注的人,也容易出现各种悲观的猜测。

杭州疫情信息的透明度一直很高。部分群众仍然对社区防控中的信息存在不信任。其实不是因为他们觉得数据不真实,而是他们可能从其他“小道消息”接收到跟我们不一致的说法,许多人宁愿相信这类“消息”。

建议积极搭建沟通桥梁,从如何做疫情防护或聊点生活常识入手,引导他们避免过度聚焦在疫情相关的谣言上,合理疏通错误信息带来的不良社会心理反应。

物业保安,测温验码,情绪烦躁,如何排解?

疫情期间,物业保安要对每位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检查,工作量加大,常会遇到进出人员不理解、不配合,容易出现负面情绪,导致焦虑抑郁的爆发。

此时,要关注自己情绪的变化,平时蓄积的压力、焦虑,要找到合理的途径去宣泄。比如,增加室内锻炼,也可在室外跑跑步,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

快递小哥,穿城走巷,接触繁杂,如何心安?

特殊时期,居民出门购物不便,都选择网上购物,快递小哥工作量增加。在配送过程中,接触的人非常多也非常杂,快递小哥面临工作和感染的双重压力,容易出现恐惧和焦虑的负面情绪。

收发快递是目前居民生活保障的重要一环,快递小哥要意识到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价值所在,增加自己的职业荣誉感,有利于消除负面情绪。

商场超市,人群聚集,忧虑重重,如何支持?

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存在人群聚集的情况,在这些场所工作的人员会有种种担心,建议做好返岗前的物质和心理准备,遵守所在机构恢复营业后的防疫制度和举措,加强营业期间的卫生管理,做好通风、消毒和清洁,建立切断传播途径的信心。

如果仍感到紧张和焦虑,或者有发热、乏力等,要及时就近就医,并且告知经营场所或机构负责人,积极配合治疗,并可通过热线电话或网上心理平台,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生得到帮助。

业绩下滑,钱包瘪了,如何保障品质生活?

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延期复工复产,是全国防控措施的一部分,受影响的不是某个行业或某个企业。目前,全国上下已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但由于业务发展节奏和发展策略受到影响,导致业务下降、收入下降的情况也是存在的。

如果觉得担忧,可以尝试和领导、同事进行更多的交流,共同探讨应对目前业务困境的措施,制定后续发展策略。其次,如果这种担忧造成自己情绪和身体的不适反应,可寻求线上或线下的心理咨询服务,进行认知分析和调整,制定问题解决和行动计划,产生自我控制感,建立积极有效的行动。

早出晚归,公共通勤,担心风险,如何防范?

上下班途中,对没有私家车,需使用公共交通,如地铁、公交车的人群来说,人与人的接触难以避免。

建议错峰出行,出门戴好口罩,乘坐公共交通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隔空而坐,勤洗手,做好身体防护,降低心理恐惧。

疫情可能让我们感到缺乏安全感,蝴蝶拍技术就像蝴蝶扇动翅膀一样,可以理解为自己给自己一个爱的拥抱。它通过躯体层面的自我安抚,帮助人们增加安全感和积极体验,促进心理稳定。

[收藏] [推荐][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