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河集团全力推进杭钢新生
时间:2022-04-20 10:1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大城北,正踏入“水岸共兴”的新纪元,构筑起杭州“人间天堂”的新时代。

伴随着一口口火热的高炉渐次熄灭,运河畔的滨水界面,也正如杭州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一样,从奠定大城北印象的河边大厂,走向绿化景观、小品、游步道及古建筑群错落的休闲空间。另一条城市发展轴线上,传承、利用好“杭钢”这个大城北最鲜明的工业遗存,正成为杭州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继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这道命题的“题眼”。

两条轴线,对应着大城北“千年运河历史,百年工业遗存”这一宝贵财富,也正在杭州运河集团的悉心打造下,焕发新生。


杭钢旧址新生 老工业基地转身创新走廊

从杭州炼油厂,自西向东,走过半山发电厂,到达杭钢旧址,整条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串起老杭州工业的半壁江山。随着位居运河新城中央核心区的平炼路(丽水路—拱康路)景观大道在亚运会前面向市民开放,已经开工的康贤路—康园路段在亚运前完成市政主体建设,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的面纱,正逐渐揭开。

作为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的首开段,平炼路景观大道将沿线规划的炼油厂文化地标公园与地铁四号线平安桥站城市TOD串联起来,不仅与顾扬路(谢村路—郁世门街)工程(金昌路—郁世门街)串连成网,还形成了一条特色的历史年轮带及超级线性公园轴线,通过特色工业遗存与沿线各功能元素和重点板块的空间统筹开发,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大城北开发建设,成为聚力引领城市北部振兴崛起的引擎。

一路西望,炼油厂车间外高耸的两列法国梧桐逐渐占据视线,这些梧桐树见证了杭州炼油厂的历史,为了保留这段炼油厂区梧桐大道的记忆,平炼路在项目方案阶段就将该段区域设计成了下沉式绿地广场,并且将法国梧桐树群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

在法桐树群东北侧的铁轨上,停留着一厢老式火车头,体现着浙江工业“奔驰”在火车轨道上的那段岁月。将来,这条景观大道还将直通半山山脚,旁边也将打造高品质商业步行街,成为展示区域文化的集中承载地,并与其他运河项目一起,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大城北开发建设,成为聚力引领城市北部振兴崛起的引擎。

2020年,杭钢单元控制性详规获批,565.8万平方米的规划用地成为杭钢新生的主战场。杭钢正如一座城市精神的富矿,亟待在城市化下半场挖掘。去年,处在杭钢单元一带一轴交汇区的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中央广场区域,4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启动建设,那些见证着杭州工业史的焦化车间、配煤仓、转运站、铆焊厂房、员工宿舍、浴室等,被注入新的设计理念,将改造成展览大厅、游客中心、餐厅、画廊、酒店、潜水馆……为数字科技、创意设计、文化艺术等产业提供独特土壤,构建成集工业旧址观光、数字科技产业集聚、文化创意融合为一体的数字产业新生态与国潮文化新地标。一个全新的半山钢铁基地,将在亚运前揭开面纱。


运河蝶变 助力大城北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缘水而建的杭钢,是杭州大运河这张城市“金名片”边最大的工业旧址,大型设备鳞次栉比,船舶往来繁忙。京杭运河东岸景观带应运而生,与运河城市风貌交相辉映,成为城市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带。

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运河景观带从南往北有紫藤花廊、义桥老街、梅花岭、银杏甬道以及宝积禅寺等景观节点。漫步河畔,一面欣赏着运河沿岸穿越历史的集市风貌,一面陶醉于一串串紫藤花似瀑布般倾泻的美景,在保护传承运河文化的同时,改善沿线的生态环境面貌。

与运河滨水空间同步丰实的,还有艺术文化的竞相盛放。去年10月,市运河集团“十大标志性项目”首发地——杭州大运河音乐公园亮相运河湾畔,成为供市民游客欣赏运河沿岸景色的观景平台,同时也是艺术、文化交流和体验的场所。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将承载艺术展演、文化交流、聚会展览等多种功能,打开滨河景观视线及观演场地等形式丰富交流空间,营造杭州运河沿岸的繁荣文化氛围,提升运河新城区域乃至大城北文化生活品质。

在运河畔广阔的生态空间上,更多提升市民生活空间能级的故事,还在如期发生。

2016年6月,杭州首座水陆换乘综合体——运河水陆交通集散服务中心全面竣工,这个集商业、旅游、文化休闲、交通换乘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心,极大地提升周边地块的服务功能。随后,康桥文卫体活动中心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大城北居民的公共设施配套。

杭钢旧址公园开启建设的同一年,第一条下穿古运河的香积寺路隧道开通,大大缩短了大城北到城西的车程。去年2月,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成为全市14条城市道路建设质量提升试点项目之一进行全面建设。按新规划,丽水路将自石祥路继续北延,直通余杭。

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总长1760米,其中隧道工程1085米,隧道最大开挖深度18.29米,中间需下穿京杭大运河管家漾段与上塘高架桥,其中穿管家漾河段长度为227米。沿线与石祥路、祥园路、管家漾、上塘高架(地面)、侯圣街、金昌路相交。

“目前隧道单位工程已完工,石祥路至管家漾段地面道路基本完工,管家漾至金昌路段地面道路路基完成60%,路面结构完成45%。”负责建设的杭州运河集团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隧道分上下两层,地下一层隧道主要用来和运河湾区块内的地下空间连通,服务运河湾区域,为机动车的进出提供便利,尽可能实现“人车分流”,最大程度降低对周边地块景观的影响,提升运河湾整体品质;地下二层隧道,是城市隧道功能,用于过往车辆通行。整条线路穿过管家漾河,将管家漾河南北两侧的道路打通,增加了南北向车辆通行路线,从石祥路以北,一直通到金昌路。(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