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来杭调研人大工作
时间:2022-04-20 10:0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4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带队来杭调研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王敏、戚哮虎、徐小林参加调研或座谈。

调研组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和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园区)人大工作等情况汇报以及对《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规定(草案)》的意见建议。

梁黎明充分肯定杭州市各级人大工作成效后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把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落实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形成具有人大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紧跟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紧扣推进省域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推进高质量立法、打造硬核监督成果、常态化作出决定决议等各项工作。要加大数字化改革力度,加强人大核心业务重点场景建设,加快推动重点场景落地应用,做到好用实用管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持续抓好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人大工作,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开展好“六访六促”等代表主题活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打造变革性人大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人大贡献。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振宁、王马、东坡路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听取市、区、乡镇、街道人大和人大代表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意见建议。

李火林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杭州实践,助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域典范。(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