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61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4-18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水运
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交通运输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2-04-18 17:2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2年,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根据省委、市委关于民生实事工作部署,坚持需求、问题及品质导向,聚力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倒排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全省520公里国省道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段整治、100座桥头整治和新改建农村公路1600公里三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工作计划

全省520公里国省道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段整治,杭州任务84.03公里(共11段),共涉及萧山区1.73公里、余杭区14.85公里、富阳区11.74公里、临安区27.16公里、桐庐县17.02公里、淳安县3.03公里、建德市8.5公里。按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下达项目批复,完成招投标,签订项目合同,推进项目开工,完成主体工程,完成项目验收等任务节点有序推进。

100座桥头整治,杭州任务13座,共涉及萧山区2座、富阳区10座、建德市1座。按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下达项目批复,完成招投标,签订项目合同,推进项目开工,完成主体工程,完成项目验收等任务节点有序推进。

新改建农村公路1600公里,杭州任务237.5公里,共涉及萧山区15.2公里、余杭区27.8公里、临平区13.4公里、富阳区30.6公里、临安区25.2公里、桐庐县60.7公里、淳安县6公里、建德市58.6公里。按确定施工点位,完成相关登记报批工作,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完成招投标,签订项目合同,推进项目开工,完成主体工程,完成项目验收等任务节点有序推进。

二、当前进展

市交通运输局所牵头的三项工作均已完成各区、县(市)的任务分解和“浙江省政府民生地图管理系统”基本详情信息采集录入审核工作。其中全省520公里国省道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段整治已完成60.68公里(萧山区1.73公里、富阳区11.74公里、临安区27.16公里、桐庐县17.02公里、淳安县3.03公里)的大中修施工图设计审查;100座桥头整治已完成其中12座(萧山区2座、富阳区10座)的大中修施工图设计审查;新改建农村公路1600公里已完成54.57公里,完成率为23%。

三、亮点特色(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

一是实地走访调研,明确年度任务清单。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我局提前赴各区、县(市)走访调研,与村街进行沟通,做到将群众需求高,积极性大的项目纳入年度任务清单。二是全力防控疫情,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在全市工作重心开始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转移后,我局第一时间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率先推进省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复工,并加强与各区、县(市)管理中心(服务中心、保障中心)的沟通联系,统筹协调,克难攻坚。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把控项目建设。为保障任务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我们建立起“一清单三制度三颜色”工作机制,明确好年度任务清单,建立全覆盖督查机制,信息报送机制及定期会商机制,并定期通报各区、县(市)重点项目进度。从市级层面有效把控建设进度,保障建设进度。

四、存在问题

雨雪、疫情等突发情况对建设项目带来较大影响。我局牵头项目都为工程施工类项目,受自然环境及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一季度前期杭州市疫情防控及雨雪天气管控对部分项目施工现场的人员配备、物资运输等环节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三季度亚运会期间的整体施工管控也会对部分建设项目的推进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

五、下步工作举措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联络机制,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对接早解决,有效把控建设进度,对标对表进度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同时通过精准化布局、精细化管理、精品化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