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聚焦政策解读深化政务公开
时间:2022-04-14 09:54      来源:平阳县府办      浏览次数:

平阳县注重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效能发挥,丰富解读形式,探索政策解读配套督考职能,提高政策普及率、知晓率,推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更透明、更规范、更高效。

一、聚焦便民实用,丰富形式延伸触角。从2019年开始,该县保持规范性文件100%生成图表图解、简明问答、短视频等形式解读,打造了一批亮点,并多维度延伸解读触角。一方面,从图文公开向视频推介提升。2021年率温州市之先推出“砥砺奋进·乡镇巡礼”专栏,正面展示建党百年以来的发展变化和伟大成就。2022年从乡镇巡礼向社区村居延伸,开办“迎接党的二十大·乡村巡礼”视频专栏,进一步展示美丽村居风貌、乡村振兴成果。另一方面,从县级公开向乡镇、村居传导,全面畅通政策解读向下传导机制,在乡镇、村社两级设立政务公开查阅点,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2021年累计完成4个批次300余人次培训,2022年一季度已累计完成100余人次培训。

二、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回应关切。强化重大决策部署解读,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策解读,近两年来,以深受群众关切的“疫情精密智控”“数字化改革”“‘十四五’规划”为重点,集中推出一批及时高效、公开透明的解读性文件。开设群众重要关切专栏,如2020年新冠疫情起始阶段,根据群众在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络问政平台等渠道上的疑问和反馈,发布“回应关切”12件,包括疫情的分析、防护、问答、科普、辟谣等服务,并同时在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上一并公开,帮助企业和市民充分了解“智慧抗疫”“外管家”“安居码”等政策措施,有效提升疫情防控群防群控水平。

三、发挥解读效能,丰富载体落地政策。该县将政策解读、政策执行、督促跟踪三方面资源高效整合,及时解读民生工程、攻坚行动、基层评议等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挂钩反馈机制,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如2021年该县开展城中村改造“百日攻坚”时,集中发布一批拆迁政策解读文件,并由攻坚干部随身携带入户讲解,形成效能指数,作为考核部门政务公开的重要依据之一。如2022年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发布相关政策解读9件,不仅将项目进度作为解读成效考核相关部门,而且利用回应关切推动项目实施,形成双向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