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0MB19370226/2022-2660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医保党〔2022〕9号 成文日期: 2022-04-07
发布单位: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医保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调整局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名称和职责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党组织:

为进一步优化局属单位内设机构职能,根据《中共杭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杭州市医疗保障事务受理中心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杭编办〔2022〕4号)规定,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就调整局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名称和职责明确如下:

一、杭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杭州市医疗保障稽查支队)

(一)办公室

综合协调中心日常工作;负责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重大事项督办、重要会务、宣传、文秘、政务信息、保密、档案等工作;负责机构财务、资产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

(二)人事教育科

负责党群、纪检、行风建设工作;负责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培训教育、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工、青、妇工作;指导城区医保分中心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三)综合业务科

负责政策宣传培训和业务疑难问题综合协调工作;负责重大课题调研工作;负责医疗保障法治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工作。

(四)基金运行管理科

负责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运行使用情况的分析、监测、预警和绩效评价工作;负责医疗保障基金的年度预、决算编制工作;负责医疗保障基金的会计核算和支付工作;负责医疗保障业务统计工作;负责全市医疗保障归集基金的日常管理工作。

(五)定点机构管理科

负责全市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的协议管理工作;负责“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建设工作;负责全市医疗服务项目和医保药品等支付标准的实施工作;负责药品、医用耗材等带量采购的经办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国家信息业务编码及医疗保障相关目录库的建立和维护工作。

(六)标准化管理科

负责全市医疗保障业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负责中心数字化改革工作;负责做好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

(七)异地就医管理科

负责全市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协调管理工作;负责异地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的确认和信息维护工作;负责异地联网结算医药费用的审核、结算、清算工作;负责异地经办机构委托的医疗费核查工作;负责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费用、特殊待遇人员、各类委托医疗费用的清算管理工作。

(八)审核规则管理科

负责DRG等日常分组管理、专家评议和绩效评价工作;负责DRG等结算和病案相关规则制定及审核工作;负责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费用按月结算审定工作。

(九)医药费用审核科

负责医疗保障定点机构医药费用审核相关工作;负责医疗项目和药品费用的监控、分析工作。

(十)结算管理科

负责全市各类医保支付方式经办管理工作;负责医疗保障定点机构费用指标的监控、分析工作;负责医疗保障定点机构各项医药费用考核清算工作;负责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资)金预付等经办管理工作。

(十一)内控案审科

负责全市医疗保障内控制度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内控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稽核经办体系建设;负责协议处理案件审核工作;负责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十二)稽查科

负责医疗保障违法违规行为稽查事务性工作;负责大数据实时监控、分析工作;负责医疗保障义务监督员管理工作;负责第三方监管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因违规案件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追回工作;负责医保先行支付基金的追偿工作;指导全市开展医疗保障违法违规行为稽查事务性工作。

二、杭州市医疗保障事务受理中心

(一)办公室

负责综合协调中心日常工作;负责党建、纪检、行风、群团建设工作;负责人事管理和考核、劳动工资、培训教育、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宣传、文秘、会务、政务信息、保密、档案等工作;负责资产管理、采购等后勤保障工作。

(二)财务科

负责编制中心年度预决算工作;负责中心财务管理并制定相关制度;负责中心账务核算及各项财务数据统计上报工作;负责各项资金使用内控管理工作。

(三)公共服务指导科

承担全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负责组织各区、县(市)级经办机构、第三方合作单位公共服务指导和考核工作;负责中心公共服务内控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各区、县(市)的政策宣传培训和业务疑难问题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工作;负责中心家属劳保业务管理工作。

(四)信息科

承担全市医疗保障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承担全市医疗保障数据资源的日常管理和开发使用工作;承担全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平台、网络运行维护、安全保障工作;承担市医疗保障重大信息化改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全市医疗保障重大信息化项目具体实施;承担全市经办业务领域的数字化改革组织实施工作。

(五)经办服务科

负责参保人员的参(续)保登记、缴费核定、关系转移接续、备案管理、待遇清算、基本信息维护等业务经办工作;负责各类零星医疗费用、生育保险待遇支付的窗口受理工作;负责医疗保障月度、年终结转业务;负责特殊待遇人员基本信息维护工作;负责市级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管理工作。

(六)结报管理科

负责全市零星医疗费报销和生育保险待遇支付审核规则制定和指导工作;负责各类零星医疗费和生育保险待遇的审核和线上受理工作;负责医疗困难救助结报工作;负责市级特殊医疗困难救助材料复审及联席会议的事务性工作;负责先行支付业务的受理及医疗费用审核工作;负责特殊待遇人员医疗费审核报销工作。



中共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