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2-03-04 14:00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杭教法规〔2022〕2号

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杭州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教育改革,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护航“美好教育”。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职优化教育政务服务

一是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牵头实施学校建设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04所,新增学位9.67万个。学前教育普惠率、公办率稳步提升,分别达到90.02%、76.29%;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92.11%。深化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全市新增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结对学校(校区)175家,教共体覆盖所有乡村学校和73%的镇区学校。

二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牵头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市级“双减”工作专班,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从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压茬推进培训机构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牵头制定《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学科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转登工作指引》《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积极引导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两转一注销”,提前完成义务教育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的目标。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段课后服务工作,实现学校、学段、有需求的学生三个“全覆盖”,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校作业管理。据教育部“双减”监测平台调查统计,近98%的义务教育段学生及其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成效表示满意。

三是扎实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制定《杭州市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实施“教育有数”行动。聚焦“双减”工作,建设“安心培训”应用场景,集成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基础数据,提供“选课程、签合同、缴退费、评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实现培训预付费资金全链路监管。开发“入学预警和学区地图”应用场景,集成看学校、查政策、搜学区、知预警等功能,一个场景满足学生家长多样化需求。上线全国首创的“荣誉教师码”,实现线上申请、刷码免费乘车功能,累计申领2.5万余人。

(二)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制度,制定公布《杭州市教育局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决定废止5件,宣布失效2件,继续有效14件。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9件次、备案3件次。加强行政机关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审查合同130份,涉及金额1267万余元,有效预防合同纠纷。

三是强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聘请法律顾问3人、公职律师2人。加强履职平台建设,促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合同审查、信访处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对民办学校设立、变更和终止审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深化巩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取消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1项,16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全市通办”。市本级实施行政许可4598件,在2021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中,我局报送的行政许可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

二是加强行政监管。牵头市“双减”专班监管执法组持续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常态化执法检查,组织26批次抽查、检查和专项督导,暗访校外培训机构600余家。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市本级民办中小学“双随机”抽查。会同市场监管、民政、消防救援等部门制定民办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跨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指导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422家民办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抽查。

三是深化执法监督。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执法案卷评查,举办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培训班,推动教育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聘请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5名,主动邀请执法监督员参与监督执法案卷评查、法治政府考核评议、开学工作执法检查等工作。

(四)加强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

一是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组织机关干部全员参加公务员云讲堂学法,全员完成6个课时。通过干部大会、暑期读书会、支部会议、处务会议、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全年组织集中学法11次。机关干部全部通过2021年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组织机关干部宪法宣誓5人次。

二是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参加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1名学生获得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1等奖,68.5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宪法小卫士”在线学习宪法活动,800多所中小学在国家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宪法晨读”。组织杭州市中小学生宪法主题艺术评展等活动,参赛作品达9000多件。遴选25名中小学一线法治课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推动法治教育提质增效。

三是开展公办中小学章程备案工作。研制公办中小学章程参考样本和公办幼儿园章程样本,印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参考。组织开展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章程制定(修订)工作,推动全市公办中小学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章程备案,教育系统其他事业单位在2021年底前完成章程备案,进一步夯实依法治校基础。

四是加强风险管理。会同市委政法委开展“双减”工作社会风险评估,会同相关部门稳妥做好非正常关停校外培训机构涉稳处置,实施帮扶措施。强化行政调解,依法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年被行政复议2起、被行政诉讼1起,未发生行政复议被纠错或行政诉讼败诉。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治教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地方教育立法存在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法律规定、中央精神、实际情况问题,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需要修订,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需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配套政策。

二是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综合执法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构需要加快设置,执法骨干需要进一步培养。

三是法治教育有待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和学校管理人员学法用法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载体,青少年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提升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对教育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对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分解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印发《杭州市教育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教育业绩考核指标,督促区、县(市)教育局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多次深入学校调研指导依法治校工作。

二是带头学法用法。落实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制度,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法4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教育法、行政处罚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

三是自觉接受法治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要负责人向市人大报告2020年度依法履职情况,接受市人大评议。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办理检察院司法建议书1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100%。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是深化依法治教。配合做好《杭州市中小学校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修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开展民办中小学章程修订工作,规范民办学校决策机构成员备案管理,稳妥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结合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推动直属学校健全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实施办法,优化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不断完善中考中招政策,规范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统筹招生。

二是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建立健全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执法,严格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实施民办中小学、民办专修学院、校外培训机构跨部门随机抽查,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对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教育行政处罚事项划转衔接工作。

三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落实教育领域“证照分离”改革举措,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教育领域信用建设。继续优化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迭代升级“安心培训”应用场景,加大“入学早知道”应用场景综合集成与推广应用力度,谋划建设“共享优课”应用场景,打造有杭州特色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新生态。

四是优化法治教育宣传。制定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促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以案释法”,落实教育系统“共享法庭”建设。推进青少年“精准普法”,精心组织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开展法治课教师轮训,丰富法治教育宣传形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普法的针对性、趣味性、互动性。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

杭州市教育局

2022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