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萧山机场坐7号线45分钟将直达吴山广场
时间:2022-03-31 09:5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南段何时开通?江南居民何时才能坐上地铁7号线直达西湖景区……3月30日上午,带着杭州市民对地铁新线开通的热切期盼,记者从9号线的客运中心站出发,提前试乘9号线一期南段列车,直达9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车站观音塘站,途中在江河汇站下车,一睹特色车站风采。

记者从现场获悉,地铁9号线一期南段(观音塘站—九睦路站)、7号线江北段都已顺利通过专家组的安全评估,将于近期开通。另外,预计在4月底前,3号线后通段(文一西路站—西湖文化广场站,石马站—西溪湿地南站)具备开通条件;预计7月,10号线后通段(黄龙体育中心站—学院路站)、机场轨道快线(19号线)等剩余线路具备开通条件。


9号线一期南段设4座换乘车站

拉近临平与上城区的距离

当天上午,记者乘坐9号线列车从客运中心站出发。沿线看去,9号线一期南段每个车站装修风格各具特色,值得开通后一一打卡参观。

第一站抵达位于上城区三新路、钱江路交叉口的江河汇站。此刻,站内不少工作人员正在做着开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进入站厅后,可以看到该站吊顶通过流线纹理、吊灯的上下排列以及金属镂空的构造方式体现出一种流水波纹的动感,与该站运河、钱塘江交汇之处的地理位置相呼应。

9号线一期南段(观音塘站—九睦路站)线路全长约12千米,设10座地下站,由西南向东北沿钱塘江顺势而上。自此,9号线全线贯通,串联起上城区与临平区。

9号线一期南段开通后,可实现多线换乘。杭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客运一公司总经理叶学艳介绍:“9号线一期南段设4座换乘车站,可与2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等多条地铁线路进行换乘。”

也就是说,不久之后,乘客可在三堡站换乘地铁6号线,到达富阳、滨江、奥体中心等区域;在钱江路站换乘地铁2、4号线,到达市民中心、城西、萧山等区域;在观音塘站与地铁7号线换乘,到达吴山广场、萧山国际机场等区域;未来还可在御道站换乘机场轨道快线,到达城西、萧山国际机场。


7号线直达吴山广场

串联起江南地铁线网

探营9号线江河汇站之后,记者又坐上列车继续向南,经过两站,抵达9号线终点站观音塘站。该站为7号线、9号线的换乘车站,位于上城区解放东路与秋石高架路交叉位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7号线和9号线在观音塘站可以实现同站台换乘,并且共用装修主题。车站装修设计上,通过吊顶经纬线的编织,展现城市情感的纽带。

地铁7号线西起吴山广场站,东至江东二路站,一路串联起上城区、萧山区和钱塘区、滨江区。其中,7号线的市民中心站至江东二路站已开通运营,吴山广场站至观音塘站这一段也即将开通。此次开通的7号线江北段共设4座车站,分别为吴山广场站、江城路站、莫邪塘站和观音塘站,全长约6千米。

杭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客运三公司总经理武帅介绍:7号线江北段开通后,将与5号线、9号线等地铁线路进行换乘,串联起城南以及钱塘江南岸的地铁线网。很快,杭州市民可以乘坐7号线直达四季青购物;从吴山广场站出发,大约不到10分钟就能到达市民中心,大约45分钟内,就能到达萧山国际机场,大大便利市民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7号线江北段的开通,上城区的老城区、市民中心,奥体中心、萧山机场以及大江东也将紧密串联在一起。(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