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2022年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关于商品房预售这件事,代表有话说
2022-03-30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家,是无数人奔忙尽头温暖的港湾。万千灯火中,人们都在找寻着属于自己的一隅天地。然而关于房子的烦恼,却从未停息。

今年市两会期间,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董宇澜,提交了一份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的建议,核心内容是提升预售商品房信息透明度,加强全流程监管,有效防范住房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

通过前期收集到的信息,他发现,房屋及装修类投诉中,涉及期房精装修质量问题和开发商虚假宣传的投诉最多。对不幸“中招”的房主来说,期房能不能按时交付是个问题。即便如期交付,也可能只是另一场维权的开始。而究其原因,信息的不对等,占了大头。

“市面上流行一个说法,叫‘六个钱包’买套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一套房子的投入如此巨大,购房时了解信息的渠道却如此有限,这是不合理的。”

据董宇澜了解,不少购房者为了掌握楼盘容积率、梯户比、车位比、精装修材料、公摊面积计算方式、公共空间规划等官方信息,四处打听,最后只能跑到有关部门申请信息公开。“说明有需求。那这些大家关心的楼盘刚性指标和关键信息,是不是应该主动公开?”董宇澜觉得,是时候开启“透明售房2.0”模式了。

“杭州是全国最早实行土地储备制度和经营性土地公开招拍挂的城市,是商品住宅市场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有责任制定商品房预售信息披露标准和审查机制,为全国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探索先行经验。我们的数字化基础也不错,去年房管部门还上线了‘e房通’,推出了全国首个‘购房一件事’掌上办应用场景。”所以董宇澜觉得,建立全链条的商品房数字化监管体系是可以实现的。

什么是全链条的商品房数字化监管?董宇澜解释道,要在做好预售资金监管的基础上,加强对房地产项目审批、销售、建造、抽检、验收、交付等全过程的数字化监管,通过对全链条历史留档数据的综合研判挖掘,实现对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的屡犯问题、重点问题的精准治理。“数字化监管后,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档案也能建起来,一举多得。”他补充道。

跟酝酿建议时的慎重不同,他对代表身份的认知,反而很简单——“百姓关心什么,代表就提什么,这就是我当代表的意义。”(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