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2022年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政协提案登选
加强育婴人才培养 建立科学托育新模式
2022-03-30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市政协委员

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护理指导员 陈敏

提到对0至3岁婴幼儿的照护,大家首先想到的,估计是阿姨、保姆之类的称呼。但其实,他们有一个更专业的名称——育婴员。职业育婴员有个崇高的称号:“人生起步阶段的领路人。”可是陈敏在调研中发现,虽然目前社会上育婴员的队伍日益壮大,但多数是年龄较大的初级育婴员,即保姆或阿姨,不能满足0—3岁婴幼儿成长的身心发展需求。

“可通过培养全日制高素质育婴技能人才,加强育婴员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等,提高育婴员队伍能力素养;提高社会对育婴员职业的认可度,使更多中青年专业技能人才融入育婴事业。”陈敏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家庭育婴补贴力度,加快托幼机构的建立,特别是普惠性质托幼服务机构,并在各社区、幼托机构建立阶梯式低、中、高育婴员队伍,建立规范科学托育新模式。此外,鼓励现有普惠性成长驿站吸收更多高级育婴人才,为托育家庭提供更专业的托育服务和科学的育儿指导。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