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2022年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人大议案建议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更上层楼
2022-03-30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市人大代表

杭州二中党委书记、校长 蔡小雄

教育话题向来是两会的热点。市人大代表、杭州二中党委书记、校长蔡小雄带来了关于破解低学龄学生接送难题的建议。他说,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了二孩上幼儿园、小学的阶段,但低学龄学生上学和放学接送成为难题,“接送难”不仅是与千万学生、家长直接相关的民生问题,也成为二孩、三孩政策实施效果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低学龄学生接送难的根本原因。”蔡小雄认为,以学校为核心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够均衡,小学的实际服务半径达不到规范要求,导致部分学生上学路程较远。而且,学校停车配建、学生接送配套硬件设施不足,加剧了接送难题。他建议,一方面要合理控制学校服务半径,继续坚持现有的“就近入学原则”。另一方面,学校可以通过硬件改造提升,在校内外开辟学生接送中心。比如,滨江区的春晖小学设有“地下学生接送中心”,满足家长临时停车需求。

低学龄学生接送难题背后折射出,推动教育资源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仍是个有待破解的课题。近年来,杭州逐步实施了“公民同招”“锁区招生”“就近入学”“多办家门口的好学校”“名校集团化”“名师名校长交流”等举措,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要着眼未来,多措并举、久久为功、协同推进,方能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更上层楼。”蔡小雄说,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下来五年的履职中,将争取用务实的行动,多调查、多研究,为杭州教育和杭州的发展多建言献策。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