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2022年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2022-03-29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拱墅区亚运公园红旗班城市管理数字平台上线,将提供精细化、高品质的区域环境保障。图为昼夜不停工作的水环境治理机器人。


在数字化的浪潮下,杭州一项项重大改革次第开花,为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数字翅膀”。

2022年是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杭州如何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现代化先行,率先建成高水平的“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掌上治理之城”?

连日来,围绕数字化改革,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助力产业发展“加速度”

通过数字化改革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才能进一步加速“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市人大代表、科大讯飞副总裁徐甲甲说,从智能化改造,到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再到建设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成为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破题之举。

“智能化的意义不仅在于优化生产和供给,更在于能够借助大数据与算法,成功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从而实现个性化定制和流水线生产的有机结合。”徐甲甲认为,杭州目前仍面临着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不高、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不清晰、供需双方对接不顺畅等问题。他建议,围绕重点产业需求建设杭州市产业数字化赋能平台,并与已有的行业级产业大脑有效对接。同时,推动建设区县级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效支撑区域产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建设等,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受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新动能。

如何利用数字化改革,不断优化产业项目要素保障?市政协委员、临安区政协副主席张敏非常关注项目用地问题。“随着改革逐步深化,项目审批不断优化、持续提速。”张敏说,虽然改革取得较大成效,但开工不够快、效益不明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仍存在。

围绕“拿地即开工”,她建议,鼓励意向企业实现带方案、带项目、带施工图拿地,在拿地之前、谋划项目之初即可申领预赋码,凭借预赋码提前开展项目前期手续,缩短拿地后的项目审批时间。同时,通过建立政府帮办、预审协调、预警通报、跟踪督办等多种机制,保障一般工业用地项目尽早实现“拿地即开工”。


释放城市治理新效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构建城市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数字体征+现场联动+专家会诊+智慧研判”数智指挥平台,打造“天空地车人”一网感知系统。这一提法让市人大代表、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彦龙印象深刻。

在城市治理中,已经广泛应用的智能传感器、摄像头、监控大屏等设备,都有着当虹科技的技术和产品。“城市每个角落,运转的每分每秒,设备都在产生数据,可以想象数据有多海量,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运算的压力有多大。”孙彦龙分析说。

因此,在孙彦龙看来,当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向各领域渗透,将各种终端采集的数据传输到中心化、单一性的云端服务器进行分析处理,并不是一种理想的方式。反之,为了提高数据分析处理的速度和效率,就需要压缩数据传输的距离和时间,让计算过程直接在设备附近进行,这正是“边缘计算”的优势所在。“数据分析处理的效率,直接决定着城市数字化治理的效率,加大边缘计算技术应用力度,是一条降本提效的可行路径。”孙彦龙认为。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和前沿阵地,是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在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提交的《关于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的建议》中,就提出要理顺社区责任的数字化清单,加快打通数据壁垒,建立系统建设、典型应用和评价标准,让数据“动”起来、“活”起来,推动社区治理在组织架构、流程规范、手段载体等各领域的系统性重塑,进一步管好人才队伍、提升治理效能,助力推进社会治理实现新常态。


开启整体智治新模式

数字化改革的纵深推进,正在加速弥合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填平一块块“数字洼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活力乡镇、未来乡村等核心场景建设,打造一批实用管用好用的特色应用。这也让市人大代表、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倍感振奋。“我们主动拥抱数字化改革的决心更坚定,信心更足了。”俞荣华说,作为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之一,径山村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通过基层一线实践,也深切感受到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只有上下左右、纵向横向形成合力,才能突破瓶颈,取得更大实效。

“当前,我们碰到的最突出问题是数据资源掌握不足和专业人才比较缺乏,希望市区有关部门能加大统筹协调、数据共享、专业指导的力度,进一步贯通城市大脑、镇街小脑和乡村微脑,帮助我们在乡村治理、旅游营销、民主管理等方面塑造更多数字化变革性实践成果。”俞荣华表示。

“建议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一体化推进世界遗产联动保护和利用,形成紧密融合的新体系,构建杭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传承新发展格局。”市政协委员、民革余杭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郭青岭认为,数字一体化推进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联动保护利用,更能彰显世界遗产群落联动效应。

他的建议包括,打造数字一体化平台,努力实现遗产数据统筹综合利用。探索开展杭州世界遗产数字孪生应用,创新实现杭州世界遗产智慧化治理。打造杭州世界遗产特色应用场景,联动发挥三大世界遗产保护研究、社会化参与、文旅融合转化等综合效益。重塑杭州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数字一体化制度,形成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相关规范标准的杭州标杆。(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