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2022年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热点关注
城乡怎么改、老幼怎么托、生活如何更方便……
2022-03-28 来源:杭州日报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杭州首个养老助餐中央厨房在祥符启动。



杭州公交首条“错峰错站”地铁接驳线1104M路试点开通。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今年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了“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市民对杭州的认同感、归属感、满足感,也是杭州对城市未来的期待和愿景。

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教育、医疗、幼托、养老,大到城市建设、小到快递签收……一件件、一桩桩,每个词都浓缩成沉甸甸的“民生”二字,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城乡有机更新

要“面子”也要“里子”

借助“旧改”东风,曾经的围墙与“隔断”被拆除,杂草丛生的犄角旮旯成了精致的口袋公园,小区路面也被修整成了塑胶游步道……王马社区的转变,从2020年就开始了。如何做好旧改的“下半篇”文章,推动城市持续有机更新,成了市人大代表、王马社区书记俞红履职的重点。

俞红建议,一方面拆出空间为发展计,拆除高龄危房,消除安全隐患,打造家门口的养老育儿设施、停车场等实用场地,突出“旧改”的功能性。另一方面,对于未来社区“旧改”类项目,可增设配套用房,给未来预留发展空间。“智慧安防、健康养老、物联网等前沿布局,都应该考虑进去。虽然很难,但这样才能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与具备独特肌理、更强调延续性的城市不同,乡村有机更新的着眼点在于,实现空间形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村治理的系统性重塑和综合集成创新。

“千岛湖镇的发展史,是淳安发展史的典型缩影。”市人大代表、千岛湖镇党委书记钱红建感触颇深。当前,处于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千岛湖镇,正从“以项目找地”向“以地定项目”转变,从领富向共富转变,从配角向主角转变。他认为,需要加快实施农民转移集聚,加速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和公共服务集成,“转移集聚落到实处,老百姓更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例如,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让每个西部县(市)都有优质高中、三甲医院资源支撑。这让农村百姓不用往城里跑,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钱红建说。


“一老一小”两头牵挂

向专业机构“借”智“借”力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

市政协委员、钱塘区社会发展局局长夏海琴认为,需要整体关注日趋老龄化社会的基层治理。“以钱塘区为例,目前区内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5.3万人左右,约占户籍人口数的16.81%。”面对社会年龄结构的变化,社会治理既应补齐为老服务方面的短板,破除不同部门的公共服务管理壁垒,鼓励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养老服务,又要做强数字化技术的长板,向数字技术“借”智“借”力,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优服务、强治理、促共富”。

夏海琴特别提到,精神养老和物质养老同样重要。需要家庭、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共同努力,积极倡导新型孝道文化理念,引导鼓励老年人加强精神自养,共同搭建好“精神关爱服务网”,让老年人有尊严地安度晚年时光。

要老有所养,也要幼有所托。

“加强普惠性婴幼儿服务体系建设,是杭州在共同富裕建设中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委员、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于涛说。当前,不少家庭选择将孩子送进家附近的民办托育机构,应当适时制定0—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管理办法,让针对托育机构、托育产业的监管有章可循。同时,针对行业特性来完善设置标准和配套规范。“比如,民办托育机构为了适应家庭与社会需要,多在住宅小区底层商铺选址,现行的消防评审与备案规则不能有效安全监管,因此建议修订针对托育机构的建筑防火规范、供餐标准、食堂许可等专门标准。”


人与物的流通

直达居民生活“最后一公里”

人与物的“最后一公里”,也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体验。

市两会前,市人大代表、杭州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520司机沈伟娣特地抽出了休息天坐地铁,希望换一个角度寻找通勤痛点:“目前杭州已开通的地铁接驳线路有208条,这些接驳公交十分便利。”通过实际换乘体验,沈伟娣注意到,大多数接驳线的接驳功能已经做到了,但许多首末站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

“打个比方,公交司机想要‘如厕’或倒杯水,都得倚仗附近小区保安亭或商家,更别说休息了。而市民出地铁站后,也往往缺少合格的公交候车点。”沈伟娣说,这样的问题集中于新站点,比如地铁3号线桃花湖公园站、地铁4号线好运街站、池华街站等。“建议地铁开通时同步完成路面建设,从细微之处展现‘新天堂’的良好风貌。”她说。

与沈伟娣一样,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投递员沈涛的提案也来自工作启迪。

“快递业发展的根基就在于‘门到门’的服务标准。但事实上,‘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一直是行业性难题。”沈涛注意到,“现在各快递公司的派送费基本在1.0—1.5元/件之间,去除驿站或快递柜的收费外,快递员在日均投递量300—450件的情况下,收入并不高。且驿站之间收费标准的不统一,也容易导致恶性竞争。”目前设有驿站的小区,营业时间一般在9:00--21:30,下班晚的年轻人无法取件。因此他建议,一方面要延长丰巢柜的免费保管时间;另一方面,搭建24小时自助运营的自提点,在降低投递成本的同时,也能给用户提供更大的便捷。(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