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2022年杭州市两会【已归档】 >> 图片资讯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03-2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3月27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宏伟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叶伟忠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火林在受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需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传承红色法治根脉,扛起宪法宣传教育实施责任担当;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严格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用心用情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为我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常委会共筹备召集市人代会6次、举行常委会会议44次、主任会议81次,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30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5个,对2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6次,作出决定决议5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23人次。

李火林指出,回顾过去五年的履职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本质特征,必须坚持围绕大局依法履职这一鲜明主题,必须坚持创新发展与时俱进这一时代要求,必须坚持“四个机关”这一目标定位。

李火林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是建设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推进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落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政治要求,积极主动助力亚运攻坚,强化共富示范法治保障,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实践,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宏伟在作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扛起省会城市法院担当,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护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提供法治守护;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体制机制重塑,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不断改进提升法院工作,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均居全省法院前列。

叶伟忠在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杭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方式,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检察宪法定位,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始终坚持省会城市示范标杆,办好检察为民“四件实事”;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各项监督办案质效、综合工作业绩、创新品牌成效持续领跑全省。

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市十四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郑荣胜主持。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还有:章燕、李志龙、高国飞、章登峰、赵立明、阮文静、陈如根、金承涛、吴玉凤、杨国正、夏积亮、杨建根、富永伟。(杭报记者 郭燕 法鑫 本站记者 缪成骏)

[收藏] [字号: ] [打印]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