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杭州市摄影小镇(村、驿站)近日授牌
时间:2022-03-20 10:5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建德市下涯镇




富阳区胥口镇


近日,2021年杭州市摄影小镇(村、驿站)授牌仪式在杭举行。经过一年多的创建,拱墅区小河街道、萧山区义桥镇、富阳区胥口镇、桐庐县桐君街道、淳安县梓桐镇、建德市下涯镇被命名为摄影小镇(街道),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被命名为摄影村,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被命名为摄影驿站。

多年来,杭州市摄影家协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主题创作、专业呈现为重点,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自觉为时代留影、为人民造像、用影像讲好杭州故事。以摄影小镇创建为重点,开展摄影街道、摄影村和摄影驿站的创建工作,是杭州市摄影家协会落实“艺术乡建”要求,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措施。杭州市摄协主席张友国表示,“2022年要深化第二批摄影小镇创建工作,吸引更多行业和部门参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水平。对已命名的首批摄影小镇(街道)、摄影村和摄影驿站进行跟踪建设,不断提高其文化特色和文旅影响力。”

因位于大运河、西塘河、小河三河汇聚之地而得名,拱墅区小河街道素有“国之三通、运之三水,江南运河孤本地”之称。近年来,小河街道厚植运河人文,聚焦温暖、艺术、智慧三大要素,将摄影文化和运河文化相互融合,在引入摄影名家、打造城市美学的同时,着重社区影像建设,以影像的形式体现百姓身边故事,讲述共富故事。

萧山区义桥镇位于钱塘江与浦阳江、富春江三江汇合处,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风光和浓厚的人文底蕴。义桥镇通过依托成立镇文联、强化摄影协会组织;吸引青年会员、提高协会水平;不定期开展摄影培训、加大创作采风力度、争取多出精品等形式,将摄影和文化传承相结合,充分发挥当地摄影文化的优势特色。

“天光云影澄潭净,风片花飞曲岸香。”清朝胥口诗人陆瑶曾如此描绘自己的故乡。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富阳区胥口镇先后建立杭州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创作基地、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摄影创作基地。通过举办摄影人才研修、摄影培训班、全国摄影作品展等活动,不断强化软硬件建设,打造完整的摄影服务体系,从而带动区域快速发展,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赢。

位于富春江北岸的桐庐县桐君街道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深厚,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人居佳境,也是摄影爱好者的打卡聚集地。通过梅蓉至桐君山景区乡村会客厅、富春绿道等25个项目实施,打造富春江畔最美摄影基地。不定期举办摄影展、摄影邀请赛、全民抖音大赛等系列活动,打响富春江畔最美摄影基地品牌,挖掘培养本土摄影人才。

作为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淳安县梓桐镇通过收储改造闲置建筑、整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系列摄影艺术阵地布局及特色摄影村落。近年来,通过与浙江美术馆、杭州国画院等专业机构合作并成功举办多场大型画展竞赛活动,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延伸摄影产业链,实现自然与人文相融共裕,绘就艺术人文美景。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一幅“烟渚之江”的美丽画卷通过诗人孟浩然的神来之笔流传至今,建德市下涯镇也成为再现钱塘江诗路文化的胜地。如今,下涯镇将摄影作为主要传播点,打造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以摄影产业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探寻摄影融合旅游发展新路径。

青山绿水环抱,传统文明浸染,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是一座独具江南传统历史文化特色的千年古村落。根据历史文脉和资源特点,欢潭村不断丰富优化村内摄影资源,不定期组织摄影比赛、摄影采风等活动,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同时也为摄影爱好者创造了良好的保障机制和摄影服务体系。

创办于2009年的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主校区位于富阳区高桥镇,另有三个分校区,分别位于西湖区文一路(城区校区、文一路校区)和建德市梅城镇(建德校区)。长期以来,学校十分重视摄影教育和摄影工作,注重第二课堂中的摄影教学,通过设立教职工摄影协会,组织开展外出采风、高品质摄影讲座、摄影展览交流活动,为社会输送了大量摄影人才。

摄影小镇(村、驿站)的创建,与美丽城镇建设交相辉映,以摄影为媒介,搭建起交流互动的平台,不断整合提升资源,将有力推进当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共画杭州缤纷影像风采,共展杭城炫彩影像魅力持续助力、不断突破。(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