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今年将扩大财政直达资金范围
时间:2022-03-11 15:0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去年实际形成支出2.67万亿元,其中近2万亿元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

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财政直达资金的范围,完善直达资金的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监管。

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财政部介绍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此举有助于确保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许宏才表示,从去年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反馈情况看,大部分地方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资金的分配。2.8万亿元直达资金实际形成支出2.67万亿元,主要用于精准支持基层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和保工资、保运转等方面。

第一财经记者祝嫣然在发布会上提问

建立财政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大创新。2021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所谓常态化,是指在2020年特定时期实施的政策基础上调整为常态化实施,并且扩大范围。

许宏才介绍,从2021年全年运行的情况来看,财政直达机制发挥了“一竿子插到底”优势,实现了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升”。主要有几个特点:

一是下达快。资金下达坐上了“直通车”,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在途时间大大减少。直达机制去年的情况和前年的情况不太一样,从中央财政来说,我们从年初编预算的时候就开始做这项工作,对地方时间的要求,放得比前年时间更长一些,我们要求接到中央下达的资金后,省级财政应当在10-30天内分配下达。从去年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反馈情况看,大部分地方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资金的分配。应当说,速度确实很快,比一般的资金或者和中央其他的非直达转移支付资金相比要快。从年底统计直达资金支出的进度来看,直达资金全年支出进度明显高于一般预算资金。所以“快”的特点就体现出来了。

二是投向准。全年统计,2.8万亿元直达资金实际形成支出2.67万亿元,主要用于精准支持基层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和保工资、保运转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近2万亿元,直接用于就业方面的支出超过510亿元,相关直接惠企支出累计超过60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66万余家,精准滴灌效果明显。

三是监管严。更好发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作用,让更多双眼睛盯着直达资金,避免“萝卜快了不洗泥”。因为监控系统是从中央到省、到市县,在中央不仅仅是财政部门、审计部门,还有相关主管部门,都是联网的,大家都能够在一个网上看到资金流向、资金拨付和支出情况。应当说,与其他财政资金相比,监控更严格。从审计署实施的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来看,直达资金违规问题比较少,违规金额比例也比较低,资金使用相对来说更为规范,因为有这个监控系统在监控,发现一些问题也会及时提出来、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