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3-01 10:1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1月14日


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湿地资源责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建设新时代美丽杭州大局,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明确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湿地资源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助推碳中和行动,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

到2021年年底,全面建立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制管理体系。

到2025年年底,基本形成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机制,高质量建成森林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助推高水平“湿地水城”建设。

到2035年年底,全市林地保有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有量等保持稳定,资源总量不断增长,质量稳步提升,碳汇能力全面增强,生态功能更加完善,全域山水秀美、林丰民富,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在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前列,基本实现林业高水平现代化。

(三)组织体系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林长;市委联系林业的负责同志、市政府分管林业的负责同志担任副总林长;分管公安的市领导担任副总林长兼林区总警长;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担任林长。县乡村参照设立林长(警长)。建立林长制工作运行机制,实行分级分片负责。

(四)工作职责

总林长负责组织领导全市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和发展工作,对全市各级林长制工作负总责;副总林长协助总林长做好组织、协调、督导及调度工作;林区总警长负责组织协调打击各类破坏森林湿地资源的犯罪行为,协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林长负责督促指导责任区域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工作。

各地因地制宜确定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确立责任机制。下级林长要及时向上级林长汇报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保育大美杭州绿意空间。把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严格执行林地定额、森林采伐限额、湿地保有量管理等制度,严禁毁林开垦,控制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湿地和自然保护地。加强天然林和公益林保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逐步推进天然林和公益林并轨管理。实施古树名木保护和森林古道修复,强化林木种质资源保护管理,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建设天目山“名山公园”,促进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

(二)加强森林湿地资源生态修复,筑牢宜居天堂生态基底。积极实施生态公益林建设、湿地资源保护、国土绿化美化、珍贵树种培育等重点项目,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城市湿地群打造等重要生态系统工程建设,加强对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打造“湿地水城”重大决策所涉及区域的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着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深化森林城市(城镇)、“一村万树”建设,融合沿河沿江秀美山水、诗意画廊,助力打造大运河和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广泛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等活动。

(三)推进森林湿地资源提质增效,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积极开展林相改造、森林生态廊道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建设,培育大径级和珍贵树种用材林,提升森林生态功能。加强重要湿地建设,完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提高湿地保护率,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做大做强特色干果、竹笋、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高效富民产业,培育森林康养新业态,提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能力,促进林业增产增效。

(四)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增强森林城市发展活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权流转交易,促进规模经营,推动社会资本“上山入林”。结合碳中和行动,加强林业碳汇建设,探索林业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加强现代林业经营主体培育,积极引导发展股份合作社、家庭林场等经营主体,推进林权、林地经营权、预期收益权等抵押贷款工作,扩大林业融资规模和覆盖面。巩固发展国有林场改革先行优势。

(五)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守护生态都市绿色屏障。建立阶段性气候变化的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决策支持、应急处置系统,提升森林防灾减灾的指挥应对能力。按照“属地管理、属地除治”原则,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加强美国白蛾、红火蚁、松毛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强化林区野外火源管控、森林防火宣传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森林防火物资和应急设备储备,建设专业化和半专业化森林防火队伍,定期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演练,提升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

(六)严格林业执法监管,提升依法治林管林水平。加强森林湿地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建设,逐步建立重点区域实时监控网络,实行森林湿地资源数据年度更新。严格森林湿地资源执法监管,建立林业“一张图”常态化督查机制,严防发生违法违规行为。推进部门联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公益诉讼相衔接的协调配合机制,开展保护森林湿地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越冬候鸟等专项行动。

(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打造一流管护队伍。加快建立森林湿地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充实林业基层管护力量,完善管护区域的护林、防火、防疫职责和处置措施,构筑跨区域的联建联防机制,将森林湿地资源保护重心向源头转移。加强乡镇林业工作站能力建设,完善巡护考核监管,提高森林湿地资源管护水平。尊重林地经营者自主经营权,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等多元投入机制,培育林业市场主体,发挥经营者在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管理中的主体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注重统筹谋划,落实工作举措,强化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全市林长制顺利实施;建立林长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等配套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

(二)严格督导考核。根据省林长制工作考核有关要求,建立林长制目标评价体系,实行森林湿地资源总量和增量相结合的绩效评价办法。考核结果作为地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森林湿地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三)推进数字赋能。全面推进林业数字化改革,以林业“一张图”为基础,强化森林湿地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相衔接,智能化管理资源数据更新、林业生产经营、生态监测评价和森林灾害治理等工作动态,提升现代林业智治水平。

(四)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重要森林和湿地分布区显著位置竖立林长公示牌,每年发布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状况公告,接受社会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民主监督、专题协商等,助推林长制落实见效。

各区、县(市)在林长制推行过程中,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