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44/2022-006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发改价格〔2022〕3号 成文日期: 2022-01-26
发布单位: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有效性: 有效 统一编号: ZJAC02-2022-0001
《关于进一步规范杭州殡仪馆殡仪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收集采纳情况
时间:2022-02-07 17:2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次数:

一、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根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2021年9月1日,我委发函书面征求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杭州殡仪馆殡仪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二)网上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根据政府制定价格程序相关规定,市发改委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杭州殡仪馆殡仪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于2021年11月17日通过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规范杭州殡仪馆殡仪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1年11月17日至11月27日。网页链接地址:http://www.hangzhou.gov.cn/art/2021/11/17/art_1229063429_3969101.html   http://drc.hangzhou.gov.cn/art/2021/11/17/art_1229248486_3969102.html

二、意见征集及吸纳情况

截至2021年11月29日,市发改委收到相关部门意见8条,网上征求社会意见无反馈意见。相关意见均予以采纳,具体修改意见详见下表。

序号

部门

修改意见

采纳情况

1

市财政局

殡仪服务机构应严格执行价格和政府非税收入政策,严禁擅自设立或分解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采纳

落实各项惠民殡葬政策。殡葬服务是面向全社会的特殊公共服务,要坚持基本殡葬服务的公益属性,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殡葬政策。殡仪服务收费减免政策按《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区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办法的通知》(杭政函〔2010〕130号)要求和省、市关于深化殡葬改革的相关意见执行。

采纳

建议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相关程序实施

采纳

2

市民政局

辖区内普通殡仪车从遗体所在地接运到殡仪馆的费用(按往返计算里程),原则上由1名接运工承担,如需增派人员则另行收费。

采纳

火化费项目说明中,“浇水”改为“冷却”。

采纳

告别厅含普通照明、普通音响、空调、遗体停放设备,基本治丧布置等;中厅、中大厅、大厅另含休息区设施。

采纳

守灵厅内含普通照明、空调、热水器、冷藏棺、普通灵台、电子香烛等,不足12小时按半天收费;其中,中厅含休息室、接待室;大厅含独立卫浴间、休息室、会客室。

采纳

接运遗体车型分类及划分按普通车、高档车执行。

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