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亚运 进一步打造杭州校园足球“市长杯”
时间:2022-12-06 11:48 来源: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3日,由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体育局主办,杭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杭州市2022年“迎亚运·市长杯”校园足球高中男子组总决赛暨杭州市校园足球年度表彰仪式在上城区体育中心举行。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教育局、体育局、省市足协等相关领导应邀出席“市长杯”校园足球高中男子组冠军决赛暨年度表彰仪式,为本场比赛的冠亚军和校园足球年度先进单位代表及个人颁奖。

虽然天气阴冷,下着毛毛细雨,但这场校园足球高中男子冠亚军决赛还是让现场燃起了似火的热情。本届校园足球高中男子联赛共33支队伍,经过101场比赛的角逐,最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入围了总决赛。伴随着《公平竞赛曲》奏响,运动员们牵手球童,跟随巨幅的中圈地铺和校园足球旗帜入场,升旗仪式和双方校歌奏唱之后,比赛正式开始。现场观众伴随着来自浙江广电集团民生频道的主持人吴亮的解说,不断发出阵阵的喝彩声。最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6:2的比分战胜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赢得了2022年杭州市“迎亚运·市长杯”校园足球高中男子组的冠军。

比赛结束,一段杭州市校园足球工作介绍的VCR拉开了年度表彰仪式的帷幕,年度优秀球员、教练员、裁判员等100余名获奖代表现场被授予了奖杯、奖状。市教育局局长钮俊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颁发了奖杯,并为队员一一挂上奖牌和冠军花环。

自2014年,杭州市教育局接手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青少年足球、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亚运会这一历史机遇,把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作为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重要抓手,以“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理念,探索实施“教学训赛一体化”的全方位发展机制,形成了政社共促、体教协同的校园足球发展新局面。截至目前,发展了136所国家级、107所省级足球特色学校、161所市级足球特色学校和59所全国级、45所省级足球幼儿园、67所市级足球幼儿园,先后输送40余名优秀队员至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最佳阵容、国字号梯队及中超职业一线队。以足球为特色的中小学校数量达到全市总学校数的50%以上。足球特色学校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为宗旨,以校园足球为载体,普及足球基础知识技能和足球文化,使之成为学生能够获得终身受益的运动方式。这些特色学校每周至少开设一节足球课,对足球有爱好的一批学生还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足球社团、班级联赛、校队,参加杭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精英联赛和省级、国家级校园足球联赛。每年举办市级各类校园足球赛事近6000场次。

每年氛围浓厚的校园足球高中男子组总决赛暨年度表彰仪式是普及和发展校园足球文化的一项重要活动,进一步鼓励投身校园足球事业的各层面优秀人才。“以球育德,以球促智”是校园足球教育的终极目标。发展校园足球是成就中国足球梦想、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性工程,是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后还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省市各部门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掘足球文化在青少年培养过程中的独特魅力和综合育人功能,让校园足球为杭州的“美好教育”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