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奋斗新时代”诵读会举办
时间:2022-12-05 10:0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新时代奋斗路上,无数奋斗者将奋斗故事书写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也书写在寄予家人的重纸累札上。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家书记录着一代代之江儿女的不朽传奇,更发扬出创新奋进、实干争先的新时代奋斗精神。

近日,《一封家书·奋斗新时代》诵读会在杭州举行。该活动由浙江省文明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浙江省委等单位共同协办,浙江城市之声承办。

活动自7月12日面向全球发出征集令,4个多月来,组委会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家书1万余封,其中,有4000多封家书是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响应活动专门提笔重写的。本次诵读会从中选出了部分代表,通过现场品读和家书解读人对话,讲述家书背后的奋斗传奇。

这当中包括了2020年浙江籍著名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专家、我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韩天芑写给大学毕业生的勉励书信;2022年“时代楷模”钱海军的女儿钱佳源写给“不靠谱”老爸的温情家书;越剧泰斗、越剧袁派创始人袁雪芬关于戏曲改革和传承在不同时期写下的三封书信;中共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钟华燕的学生少英写给老师的致谢信;2022年奥运首金获得者杨倩写给父母的感恩家书……其中多封家书为首度曝光,许多奋斗故事也是首为人知。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科学家用双脚丈量星辰大海、确立大地原点,中国戏曲艺术家突破万难,用无数次的唱念做打倾力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承;如今,时代楷模、党代表、奥运冠军们在各自的领域砥砺前行,以昂扬姿态实干镌刻奋斗荣光。从科技创新精神到文化传承精神,从时代楷模精神到奥运精神,无不是新时代奋斗精神的缩影。

家书纸短,家国情长,通过演播艺术家张伟、国家一级演员张素敏、著名主持人许婷、袁逸、潘蓉、王小爱等声情并茂的现场诵读和家书当事人的现场解读,重现奋斗路上的感人瞬间和珍贵记忆。

见字如面、见信如晤。下一步,组委会将把收集到的家书汇总梳理,提供给全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该活动传承新时代“好家风”,推动“浙江有礼、从我做起”成为全民行动自觉,让每一个浙江人都成为文明代言人。

明年,杭州将在家门口迎来第19届亚运会。游泳奥运冠军罗雪娟、汪顺,射击奥运冠军杨倩,撑竿跳高世界冠军李玲特意为诵读会发来加油助力视频,面向全世界发出来自杭州的邀请,并表示自己将履行好中国体育人为国争光的使命,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向亚洲、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亚运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