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疆教师帮助阿克苏“徒弟”拿下全国大奖
时间:2022-12-05 10:05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林杨与数学备课组老师们在进行“每日一研”


再过一个多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副校长林杨就将结束自己的援疆历程,回到阔别已久的杭州。过去一年多,这位来自杭州第七中学的副校长帮助阿克苏市高级中学的5名老师获得全国大奖,此外还获得103个省(自治区)级奖项。今年高考中,他任教的高三(一)班数学平均分高出其他班级近二十分。

高三数学老师刘香杰对林杨的“神奇”体会最深。今年8月,刘香杰所在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数学代表队获得了2022年全国高考数学压轴题讲题比赛一等奖。而就在比赛前几个月,她甚至不知道有这样一个赛事。

时针拨回到2021年9月,林杨带领杭州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踏上阿克苏的土地。此时,阿克苏市高级中学正在全校推进“求是课堂”教学改革,要求教师在课堂上贯彻“导”“思”“议”“展”“评”“检”和自习课的“练”七个环节,但不少老师对这一改革找不到抓手,不知如何落地。

“高三数学教学课堂容量较大,而且学生的底子程度不一,所以在想把课堂交给学生的时候就会出现课堂效率较低,学生探索和思考能力较弱导致学生探索兴致低等问题。”刘香杰坦言。

刚刚来到备课组的林杨很快就为老师们带来了解决之道——他要求主备课老师要提前两天把自己负责的那节课要讲的内容、精选的例题和当天相应学生练习的日清卷子出好,然后通过“每日一研”召集整个高三数学组教师集体研讨,林杨也会把该节课的重点难点和他自己的思考详细地讲给老师听。这样集思广益出来的教案,课堂内容更精炼,日清卷子更精准,学生也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去探讨,课堂效率和学生的主导性都明显提升。“我们每次听完之后就会恍然大悟,感觉思维会顺很多。”刘香杰说。

另一位数学老师化得梅回忆,林杨刚来时,每天二话不说提着凳子先听课,每天都要听三到四节课,“每次被听课的老师都很紧张,私下大家都称林校才是真正的‘课王’。后来我们发现林校长虽然听课,却不会严厉批评谁,都是用更好的思路,更好的解题办法来启发老师,现在办公室每位老师都很欢迎他去听课。”

在林杨看来,学校的发展一定基于教师专业的发展,教师专业发展也一定跟学校规划相一致。从“教科研”的微观视角,构建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核心,以“促教”为基础的课程聚合、项目聚合、空间聚合等方式作为保障,从而实现教师共生式发展,这就是他提出的“聚合型研修发展模式”。

在林杨的牵线下,阿克苏市高级中学与杭州桐庐中学、杭州市第七中学、杭州淳安中学、杭州市塘栖中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了同课异构,数学教学组每月至少1次和杭州工作室或学校进行联动教研。“通过专家引领和同行交流,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在理论和实践能力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数学老师陈晓宁说。

短短一年,林杨的“聚合型研修发展模式”就为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带来了显著的成绩。2022年,该校获得自治区立项课题3个、市级立项课题15个;自治区结题课题2个,地区结题课题3个、市级结题课题4个。其中,林杨指导的《一核·双程·三维:基于两个过程合理性的高中数学教学设计的研究与实践》获得自治区立项,其余三个课题获得市级立项课题。林杨指导的数学备课组,陈晓宁、刘文龙、易明交、马永亮和刘香杰五位教师获得2022年全国数学压轴题说题比赛一等奖,王新勇获2022年新疆高中数学教师说题评比自治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