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低温阴雨持续 气温缓慢回升
时间:2022-12-05 10:08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过去5天,浙江多地连续阴雨,日照时数为零——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激发出我省在内的南方大范围的阴雨雪天气。在经历了一周的低温阴雨天气后,杭城市民过去两天又迎来了一个湿冷魔法攻击下的周末。 本周天气到底如何?阳光何时现身呢?


本周气温缓慢抬升

阳光已经安排上了

预计本周低温阴雨格局仍将继续,湿冷魔法持续攻击。但气温会出现小幅缓慢抬升,阳光也已经安排上了,周末杭城终于可以逃离阴雨魔咒。浙江省气象台预计,12 月上旬仍多阴雨天气,大家注意保暖的同时,需注意对交通出行、疫情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相比之前的寒潮,这股冷空气要弱很多。而且此前基础温度不高, 这次降温幅度不会很明显。如果把之前寒潮比作猛虎, 这次的冷空气就是只小猫。

受弱冷空气影响,浙北高海拔山区仍将再度飘起雪花。近日一股弱冷空气来袭,虽然存在感很低,但上周日下午到周一早晨,浙北高山地区还是出现了雨夹雪或小雪。由于高海拔山区气温较低,前一轮降雪还未完全融化,新一轮降雪又接踵而至。降雪对交通影响较大,大家一定注意出行安全。周一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在6~8℃,达不到下雪的条件,仍以降水为主。

这股冷空气上周日下午起开始影响杭州。由于这股冷空气足够弱,人们没感觉到上周日和上周六的太多差别,但是高山区的雨却体会到了气温的微妙变化,上周日下午到周一上午,高山区的雨水变成了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

阴雨天已笼罩杭城多日,但一个高压系统的到来即将暂时驱散连续多日的阴雨。周一中午前后起,天气逐渐转好,云层由浓变淡,甚至还能见到阳光。周二白天天气更好一些,将会是多云天气,雨水暂歇,太阳偶尔会露脸,算是未来几天洗衣晾晒的最佳时机。

小高压来得快,走得更快。周二夜里,天气就要开始转变,新一轮阴雨天气又登场了……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的趋势是回暖的。但6日早晨受到晴空辐射降温的影响,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在1~3℃,请大家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这场降水过后,万众期盼的太阳终于要出现了!12日后就将彻底放晴,阳光将驱散持续多日的阴雨魔咒。

周一开始,虽然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都会缓慢回升,但是日温差小,再加上阴雨天气湿度大,体感阴冷,大家还是要多多注意保暖,谨防感冒。此外,阴雨天气能见度低,大家出行记得提前了解路况,注意行车安全!


西湖西溪景区上演色彩大“混战”

快找个时间来逛逛吧

初冬已至,气温一天天下降,不少植物都进入了“休养生息”阶段,但在西湖西溪景区,降温却为她添了不少新色彩,各种美景正轮番上演,一起来看看吧。

红枫、鸡爪槭、乌桕是这个季节必不可少的魅力树种,火红轻盈的叶片道出了初冬的柔情。

灵隐路、龙井路、杭州植物园、曲院风荷、花港观鱼、太子湾、平湖秋月、三潭印月……只要你走过的地方,都能遇到这抹红。

乌龟潭的水岸边目前乌桕树已然进入观赏好时期,从黄色到鲜红色到深红色,菱形的树叶和白色的种子挂在枝头,尽显秋色。除了乌桕,乌龟潭还有芦苇和木芙蓉可以观赏。

现在除了有热情似火的红色,还有明亮动人的黄色!悬铃木、无患子、银杏都是色叶景观树种的担当。

悬铃木被称为“行道树之王”,北山街、南山路、杨公堤、曙光路的两边都是它们的影子,花港观鱼公园、湖滨公园、杭州植物园内亦有丛植的悬铃木树丛。

还有银杏,它的黄是透亮的。也许是缓慢的生长速度带给它纯粹的秋色,扇形的叶片又独具辨识度,波浪状的叶缘恰似花瓣,就像是“金黄色的玫瑰花”,浪漫至极。

梅灵南路此时正是景色最佳,枫香已然褪去绿色,金黄的叶片接受着秋阳的洗礼,在微风中熠熠生光,与远处绿油油的茶田形成鲜明的撞色。

而说起橙色的绝佳代表,必属水杉,当它披上橙红外衣,巍然屹立,勾勒出秋天独有的色彩。

水杉作为化石级的色叶树种,常常成片种植在水边、建筑背面。

杨公堤、曲院风荷、虎跑路等是水杉应用比较多的地方,修长的身姿营造出秀美而壮丽的景致。

西湖的荷总是牵动着人们的心,现下的残荷,没有了盛夏时节的鲜艳欲滴,却也自有一番别样之美。

湖中残存的枝叶歪歪斜斜地交错在一起,和朦胧的远山相映成趣,成了水墨画一般影影绰绰的美。

一般会在农历春节后,会对西湖荷区里的残荷进行逐一收割清理。喜欢残荷景致的朋友们,不妨抓紧来西湖景区逛一逛,感受一番这限定的残荷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