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小切口”撬动民生“大幸福”
时间:2022-12-05 10:0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保洁保序谁来做?售后维修谁对接?日常运行谁来管?近日,潮鸣街道所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灯火通明,发起了一场关于“后加梯时代”如何规范管理的协商议事。在树园小区“两支部一社团”成员、居民群众等20余人热烈有序的讨论中,一篇篇居民管理公约“张榜公示”,一个个电梯维护管理小组“走马上任”,老小区居民美好生活的鲜活图景跃然纸上。

“这样的讨论今年已经有十几场了。”据树园小区第三楼道党支部书记杨忠武介绍,该小区近三成居民是60岁以上老人,为了满足切实存在的加梯需求,目前已加装电梯10台。但在加梯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因为小区管家分身乏术,电梯的后续规范管理问题成了困扰居民的烦心事。“不过现在好了,我们通过把小区党支部、楼道党支部、群众性社团组织‘两支部一社团’的成员纳进来,反复协商、确定人选、制定公约,不但保证了电梯的安全运行,也最大程度规范了电梯使用管理。”

如今,树园小区的10台加梯都成立了电梯维护管理小组,做到了百分百全覆盖。事实上,规范加装电梯运行管理只是拱墅区大力推进“两支部一社团”建设,“转”动基层自治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

在拱墅,越来越多的社区、小区已形成“党组织统筹领导、群众性社团积极响应、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民主自治工作机制。例如,半山街道金星社区“老漂族”服务团,每月10日开设小区说事亭流动人口议事专场,主动收集、解决流动住户关心事;石桥街道华锦社区“法联华锦”律师社团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小区矛盾纠纷调解,当起小区治理“老娘舅”;大关街道东二社区亚运志愿服务队常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社区治理服务,营造共迎亚运良好氛围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而今年,拱墅区将深化创新发展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大力探索基层直接民主实践的新路径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楼道党组织为延伸,着力织密基层自治网,充分激发党群内生力量,广泛有效组织居民群众共建可感可及的大运河幸福家园。

下一步,拱墅区还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适应城市社区治理新的阶段性特征,结合“上统下分、强街优社”改革,全面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引领带动其他基层组织,不断探索基层有序直接民主路径,不断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高水平打造运河明珠、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