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9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函〔2022〕79号 成文日期: 2022-11-29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有效性: 有效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批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你局《关于批复〈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请示》(杭规划资源〔2022〕251号)收悉。经研究,原则同意由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事项批复如下:

一、对《规划》的主要内容予以明确。

(一)规划范围:东北至大运河缓冲区、萧杭人家地块南侧和东南侧、萧杭路东北侧,南至萧绍路,西南至大运河缓冲区、浙江建材总厂民居宿舍南侧和西南侧、万向美之园沿萧西路南侧第一排建筑南侧、城西净菜市场地块南侧和西侧、萧西路,西至蒙山二路,北至山阴路所围合范围,总用地面积72.82万平方米。其中,核心保护范围为东北临现状萧杭路南侧传统风貌建筑外墙及七道码头边线,东南至萧绍路,西南接大运河遗产区界线,北邻山阴路,总用地面积17.97万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为规划范围内除核心保护范围以外的区域,总用地面积54.85万平方米。

(二)规划期限: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为2026—2035年。

(三)规划原则。

1.保护历史真实性、生活延续性和历史风貌完整性的原则。

2.优先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原则。

3.分级保护、总体存留的原则。

4.全面复兴、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四)街区性质:依托大运河、浙赣铁路与沪杭甬铁路、萧绍公路交汇区域的独特区位,以TOD综合体为核心,集文化、商业、旅游、交通等功能为一体,打造集中反映运河沿线具有萧山地方特色的综合交通枢纽型工业遗存集聚街区。

(五)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对总体格局和传统街巷系统的保护措施,保护以大运河、浙赣铁路、沪杭甬铁路、萧杭路等为骨架的总体格局和空间尺度,保护现有传统风貌建筑,禁止任何破坏传统街巷空间连续性、改变街巷空间尺度的建设活动。

(六)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道路交通规划、环境要素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求、旅游规划、绿地和环境景观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及保护规划实施措施等,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实施模式,采取“渐进改造、有机更新”的实施策略,推进街区历史文化保护和更新利用有机结合。

二、因规划实施需要,需对《规划》进行局部调整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三、《规划》成果由文本和图集组成,两者互相补充,不可分割,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四、《规划》由你局负责解释。

五、《规划》经批准并加盖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划设计成果检验章后生效。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