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杭州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7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14:4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沈忠委员:

您在杭州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关于助力亚运,逐步完善杭州市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的建议”提案(79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残联、市城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建立了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相关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区、县(市)成立了区、县(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出台《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办法》、印发《杭州市“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在全市有组织、有计划、有监督地全面开展。全市在城市道路无障碍环境方面累计共完成负面清单及扩面自查问题整改42684个。

市政道路方面。2021年,市城管局牵头完成97条段城市道路、47座人行天桥、36座人行地道的无障碍环境提升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违法侵占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综合执法部门累计查处侵占无障碍设施、机动车违章停车占压盲道、非机动车侵占盲道等无障碍执法案件76966件。市公安局交警局将在今年6月底前,在亚运场馆周边、马塍路与天目山路口等143个路口安装过街语音提示设备,方便残障人士过街。

公交车出行方面。市公交集团做好首末站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352项,提高公交车无障碍设施配备率,公交车语音播报车辆4752辆,播报率为100%,配备电子站名表1996辆,占比42%,10米及以上配备轮椅导板车辆1862辆,占10米以上车辆50.16%,2021年新增8米级新车110辆均配备轮椅导板,推出582(我帮您)无障碍专线,服务1861人次残疾群体便捷游览杭城美景,杭州公交APP今年准备推出“无障碍模式”,以帮助残障人群提升乘车体验。

地铁出行方面。市地铁集团根据相关设计规范,设置无障碍标识,全线配有轮椅斜坡板,每节列车车厢均设有残疾人靠扶。在车站安检点发现视力、听力残障人士特殊人群时,车站将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自安检点起护送乘客至站台上车,目的地(换乘)车站接到通知后,提前安排工作人员至站台等候,接到特殊乘客后陪同其乘坐垂直电梯到达出入口离站。通过一对一、点到点的服务,有效帮助乘客在站内的正常通行,其他因行动不便等原因需要帮助的乘客可通过拨打服务热线26311111进行“爱心预约”。

出行衔接方面。各部门积极推进城市道路与“比赛场馆、交通枢纽、对外窗口、旅游景区商业区和居住生活”等重点保障区域无障碍环境点面成片的系统性、整体性,形成连续的无障碍闭环通行系统。打造上城区天城路闻皇庙港湾式公交站台、拱墅区丰庆路、武林广场展览东路人行道与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等多个城市道路与交通设施有效衔接的区域。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结合沈忠代表和其他关心关爱交通无障碍出行的爱心人士意见建议,民呼我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联系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公共交通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从严把关、严控增量。结合长效管理制度,交通运输行业新建项目,严格执行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标准和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做好地铁集团10号线后通段、机场快线等线路的无障碍试乘体验活动,充分汲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完善地铁无障碍建设工作。做好武林门码头提升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在交通工具采购时,加强无障碍设施配置。

二、积极探索、守正出新。在做好无障碍设施日常维护和管理的同时,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建设,逐步推广和试行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跟进杭州公交App无障碍版本运行测试,优化和完善无障碍功能体验,提高公交车辆轮椅导板配置率,年底前,10米及以上公交车辆配备轮椅导板配置率达60%。协调推进交通枢纽加强信息无障碍服务。

三、总结提高、不断优化。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对接相关部门,勠力同心,加强和完善交通运输行业无障碍设施,总结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经验,加大交通出行无障碍信息宣传工作,通过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向市民及时通报进展、收集残障人士体验意见,提高各类群体交通出行中的便携性和安全性。

联系人:章城波,联系电话:85111713。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