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10:3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王永刚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杭州西部交通布局,构建融入杭黄廊道旅游环线的建议》(44号)收悉。经我局主办,临安区政府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临安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昌化片区处于杭黄世界级旅游廊道的中心位置,在我市加快打造杭黄世界级旅游廊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局和临安区一直高度重视昌化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满足昌化片区群众出行和旅游发展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谋划。在《杭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杭临绩高铁战略研究》等规划研究时,充分从区域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出发,统筹考虑全域交通布局。积极谋划330国道湍口至龙岗段、305省道於潜至龙岗段改建工程等重大项目,积极推动杭临绩铁路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同步开展农村公路示范创建工作,不断谋划完善区域路网。

二是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积极推进昌化地区国省道、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建成330国道淳安临岐至临安湍口段、临安岛石至苦竹岭段改建工程(除隧道外),329国道临安玲珑至於潜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陆续建成河白线、昌黄线、侯龙线、颊浙线、华浪线、倒上线等一大批群众呼吁多年的重要道路,临安西部地区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在300公里以上,建成河白线、昌黄线、侯龙线、颊浙线、华浪线、倒上线等关乎民生的重要道路,切实改善了西部地区的通行条件,从“一廊十线”、“百路千里”建设,再到美丽公路创建,不断丰富了临安“公路+旅游”的内涵,推动了临安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推进公交融杭一体化,开通临安至杭州火车东站和黄龙的公交线路,昌化、於潜2个副中心城市进杭班线直达杭州西站和火车东站;实施农村公交一体化改造,实现全区270个建制村农村公交“村村通”,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100%,成功创建成“全国交通运输示范县”,并逐年将公交线路向较大自然村延伸,目前较大自然村公交通达率达到95%以上;不断拓展融杭深度,实现与杭州主城区在公共交通上的同城同待遇;积极开辟旅游线路,先后开通临安太湖源旅游专线、“遇见吴越国”文旅专线、温泉小镇、大明山景区等浙西活力行旅游线路。

二、下一步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昌化片交通布局,助力临安深度融入杭黄世界级旅游廊道,带动昌化片区文旅产业发展,下阶段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330国道临安湍口至龙岗段改建工程、S305(原S102)临安於潜至龙岗段改建工程等重大项目,综合考虑交通路网规划以及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协调各部门进一步深化前期方案;持续推动杭临绩高铁项目;谋划S305(原S102)临安昱岭关段改建等重要通道项目,着力改善杭黄交通廊道的通行条件。

二是不断夯实公交优先战略发展成果。坚持“行有所乘、乐享所乘”的公共服务理念,推进城乡出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常规公交服务水平。在进一步完善农村公交线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旅游交通建设发展,丰富浙西活力旅游线路。根据需求适时开通杭州主城区(临安城区地铁站)至昌化片旅游景区线路。

三是加强昌化片内部旅游环线规划建设。打造高品质旅游交通助力临安“一廊三圈十八景”建设,积极推进重点旅游线路配套交通项目建设及景观提升改造,加快“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不断提升公路路况水平。同时谋划在华浪线、颊浙线,河白线、昌文线等道路开展精品旅游环线建设,在临安高速服务区等处实施交旅融合项目,推动临安西部文旅乡镇和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实现整体抱团发展。

感谢您对杭州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楼栋,联系电话:18806718598。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