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6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10:0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民建杭州市委会:

贵会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建议》(163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建委等单位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工作基本情况

2022年3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6+1”领域碳达峰工作,将交通运输领域列入“六大领域”之一,一年多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明确交通领域达峰路径

编制《杭州市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峰值目标、实施阶段和控制性指标,搭建“6143”路径体系,即以“装备侧、设施侧、结构侧、效率侧、供给侧、技术侧”6侧为抓手,协同分速推进14项专项行动,结合交通领域实际设计3条跑道,坚持“接力跑、协同跑、差速跑”,而不是“匀速跑”。其中,装备侧和设施侧要上“快车道”,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通过运输装备新能源化和能效提升,以及低碳枢纽、绿色交通走廊和充电桩设施建设等专项行动,优存量提增量,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结构侧和效率侧要上“S弯道”,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发展“公转水、公转铁”和多式联运,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和组织效率提升,推动交通碳排放底层结构重塑,实现减碳与发展螺旋式上升。供给侧和技术侧要上“立体车道”,按照需求导向,通过车辆管控和绿色出行相互牵引,颠覆性技术创新和交通新业态发展相互促进,有效扩大低碳交通供给,营造绿色出行新风尚。

(二)推进交通低碳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升级改造运输装备,出台《杭州市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进一步优化车辆结构。截至2022年6月,我市已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6.93万辆,推广数量处于全国先进、全省领先水平。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推进多式联运实现跨越式发展,启动杭州北站海铁联运项目,加密萧山站海铁联运班次,推出水运集装箱精品航线,2021年,全年集装箱运量首次突破7万TEU。运河二通道将于2022年底建成试航,届时将为“公转水”运输创造有利条件。提升绿色出行水平,深化杭州公交都市建设,印发《杭州市公共交通融合发展实施导则(试行)》,打造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出行模式,杭州主城区绿色出行分担率提升至70%以上。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依托2022年杭州数智交通二期建设,谋划绿色积分、动态交通流模型等场景应用。出台《杭州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办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等文件,加快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在全市布局。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在公共领域示范应用,强化智能车辆和智慧交通的融合发展。

(三)探索交通低碳试点,以点带面实现先行示范。

按照“小切口、大牵引”原则,我们打造了一批具有交通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先行示范项目。如巡游出租车“油改电”项目,通过资金补助、标准调整等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提高巡游出租车新能源化更新力度,拟于2022年完成30%的车辆更新,2027年基本实现车辆100%更新。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零碳服务区项目已在西湖服务区、萧山服务区建成试点,服务区内已普及光伏发电系统和新能源充电设施。低碳枢纽建设项目以杭州铁路西站为试点,将形成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流程低碳新模式。

二、关于全面推进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建议的意见

贵会提出的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4方面建议,我们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贵会的建议,重点开展6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交通领域碳达峰政策体系。依据《杭州市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细化各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开展碳达峰技术体系研究,制定运输装备、运输结构、运输效率、交通管控等关键领域减排措施,完善准入政策、出台补贴政策。依托全省碳达峰数字化应用平台以及杭州市能源双碳数智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动态更新交通领域碳排放结构、能源消耗结构,实时掌握企业和公众碳排放情况,为政策制定提供支撑。

二是推动交通运输装备清洁化更新。进一步加大巡游出租车、工程车辆、环卫车辆、轻型城市配送车辆及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车辆清洁化。统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结合现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扶持政策,研究新一轮充电设施财政激励政策,加强车辆、充换电站监管平台信息共享及智能化应用。研究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可行性。

三是深化绿色出行城市创建。以“全国绿色出行城市”创建为契机,将全市绿色出行分担率提升至75%以上,建立以“走、骑、搭”为主的绿色出行体系。深化公交优先发展,完善公交线网、公交站点布局,强化与轨道站点衔接,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吸引力。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打造市域联动的全域公交网络。开展机动车限行时空范围优化研究,优化停车收费标准,建立绿色出行奖励制度。

四是优化货物运输组织效率。加快构建现代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引导货运车辆、船舶向大型化、厢式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完善杭州货运大通道,推进京杭运河二通道、杭甬运河、钱塘江等骨干航道“四改三”工程,加快货运铁路“入场入园”。调整全市货运枢纽布局,在全市范围内布局钱江海运、临浦、临平、场口、江南、十里埠六大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提高一体化衔接水平和中转换装效率,优化运输组织全流程规范化、标准化。

五是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持续推进我市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产出率,加大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招商引资,激励企业积极为我市交通运输车辆电动化提供产品和技术。积极发挥我市数字产业的发展优势,加强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推进汽车产品的智能化。同步配合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助力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两侧、出租车服务区、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

六是加大交通碳达峰保障力度。加强低碳节能科技支撑,推广先进低碳技术应用,积极参与部、省交通领域碳达峰有关研究。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试点,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建立激励奖补制度,持续用好“重点领域机动车清洁化绿色积分”、“巡游出租车车辆电动化”等政策红利,大力支持新能源车辆购置、新能源载具更新、低碳交通技术应用。开展交通基础设施、船舶清洁化等方面的标准研究,为建设低碳零碳交通枢纽及公路服务区、船舶动力装置低排放改造提供技术支持。成立科技智库研究基地(未来交通实验室),吸引高新企业、高校等专业人才参与智慧交通的研究,依托职业教育平台,培育新装备、新设施、新技术等方面专技人才,为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储备技术力量。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沈学峰,联系电话:18958085250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