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48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09:3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陈雷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广新能源船舶应用打造京杭运河杭州段(拱墅区)“清水走廊”的建议》收悉。经我局主办,拱墅区政府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关于船舶“油改气”推进方面开展的工作

船舶“油改气”是水运行业响应节能减排、“双碳”的发展方向,交通运输部在“十二”五期间出台过船舶改造(油改气、油改电)专项补贴政策,省港航中心“十三五”期间完成了全省船舶加注站规划(草案),市交通局也出台了予以纯新能源船舶优惠过闸相关文件,但引导和推动效果不甚明显,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船舶“油改气”是个系统工程,涉及船舶改造(新建)、沿途加气点布点规划与建设、流动加气船建造与安全运营等,缺一不可;二是现有相关船舶检验、航运法律法规没有对燃油船舶强制检验、淘汰、禁航、限航等强制措施,省市交通部门目前均没有对“油改气”船舶相关补贴政策;三是从其他地区已改造“油改气”船舶来看,改造后船舶经济性并不高,对船户缺乏吸引力;四是船舶的特点是长途航行,流动范围除了江浙沪苏还延伸长江中下游干支线等水域,且目前在杭州航区航运的船舶一半以上为外省籍船舶,如仅在杭州运河市区段,或浙江段对油船进行限制起不到作用。综上原因,虽然我局一直在积极引导船舶“油改气”这项工作,但收效甚微。

(二)关于加大对新能源动力船的扶持和引进方面开展的工作

在新能源动力船舶的扶持和引进方面,客旅船舶整体的发展态势较好,主要目前水上客运基本为国企主导,且营运范围在本市区,如水上巴士、西湖、西溪、湘湖以及千岛湖的游船新建船舶目前基本上以电力驱动为主。但是货运船舶79%为个体经营船舶,因船舶技术成熟度等问题,特别是因为新能源动力船整个营运生态不够健全(包括法规支撑、补贴政策、船舶经济性、强制手段等),目前整体发展态势相对较差。

二、关于持续加强对沿线企业的污染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

港航监管、执法部门一直以来都强化船舶港口监测和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对船舶防污染设施、污染物偷排漏排行为的监督检查,多措并举,加强对于企业的水、气、土全方位治理。一是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要求企业对于散货、件杂货堆场用防风墙或抑尘网等进行隔离;露天堆场散货堆放须全覆盖,散件杂货堆放应整齐,配备雾炮机等抑尘设施。物料堆场和道路需硬化,下料口应设置喷淋、吸尘等设施,防止扬尘。要求码头合理设置船舶岸电设施,减少船舶停岸期间尾气排放。场区出入口处设置车辆冲洗区,装卸车辆出港区时应进行冲洗,减少二次污染。二是强化水污染防治。要求码头区域建设截水、排水设施,实现雨污分流,雨水须经沉淀处理后达标排放,污水须统一收集,经预处理后中水回用或纳管排放;在码头区域设置生活污水接收设施,船舶生活污水统一纳入码头污水处理系统,并做好生活污水接收工作并建立生活污水接收制度和台账;码头污水能纳管的要全部纳管,不得新设入河排污口,一个码头只允许设置1个雨水排放口和1个污水总排放口,排放口要符合“阳光排污口”要求;船舶含油污水要统一排放到指定含油污水处理站。三是实施固废危废及垃圾收集。码头区域分类设置垃圾废物接收处置设施,实施垃圾分类,建立垃圾接收和处置台账;船舶生活垃圾应依托码头生活垃圾接收点收集上岸,集中处置;码头和船舶危险固废要按照规范收集处置,设置危险废物的暂存场所。四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港口码头单位、船公司(船舶经营人)的防污染主体责任,建立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制,落实专人抓好落实;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须建立健全船舶污染物接收、转移工作制度,防止产生二次污染,建立船舶污染物接受处置台账;落实扬尘、污水站的清运长效管理制度,至少每周开展一次全覆盖扬尘、水污染防治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未按要求采取抑尘、降尘措施,未配置设施设备的,要立即整改,确保扬尘、水污染防治措施和设施设备落实到位;危货码头须按照有关规定购置化学吸附棉等防污染物资。通过以上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三、关于运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

拱墅区政府长期以来综合施策,推进运河水环境品质提升。一是完成“污水零直排”创建。自2018年至2021年,全面完成天水、长庆、上塘等12个运河沿线街道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工作,沿线生活小区、公建单位的排水许可证应办尽办,实现全区雨污分流“零直排”巩固目标。二是完成“灭口行动”。运河(拱墅段)沿线共有排水口56个,无排污口。2021年我区以长江经济带举一反三问题为契机,开展“灭口”专项行动。围绕在建工地、市政管网、生活小区等河道排水口动态排污问题,全面完成问题排水口整改工作。三是开展“污水零直排”提质增效。2022年开展东新、石桥、小河、祥符、和睦等5个运河沿线街道污水零直排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的迭代升级。1.加强长效管护。落实长效养护资金保障,明确雨污管网、隔油池、化粪池等各类设施的清理养护责任。开展污水零直排“回头看”,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持续巩固“污水零直排”创建成效。落实长效养护。2.开展智慧化建设。推进智慧管网“水平衡”项目建设,通过管网监测+数字系统平台运维的方式,通过检测数据可逐级溯源至上游管网,判断是否存在破损、堵塞、混流等现象。3.实施提升改造。优化改善现有的排水系统现状,提升雨污分流能力,减少生活污水对河道的影响,减少水生态破坏,提升水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从以下五方面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积极争取推动“油改气”和新能源船舶的政策支持,联合发改、环保等部门探索节能减排船舶的运营环境提升,并加强引导,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二是持续做好码头、船舶防污染的监管和执法,严厉打击船舶及港口违法排污、排放行为,引导和规范码头和船舶防污染管理制度制定及落实,设备设施配备及有效利用。三是深化河长制,压实运河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深化落实公众护水“绿水币”机制,全民爱水护水。四是推进零直排提质增效,落实长效养护,规范污水排放,夯实“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五是加强治水宣传,整合治水宣传智慧力量,发动群众力量,提升群众护水意识。

最后,对您所提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诚挚地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杭州交通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赵阳,联系电话:13282119721。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