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09:35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胡栋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充分挖掘水运优势,助力我市交通运输业绿色发展的建议》(编号:75)收悉,经我局主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钱塘区政府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下沙作业区和京杭运河二通道建设情况

下沙作业区位于京杭运河二通道东岸,距八堡船闸上游约1.7km,拟建设9个1000吨级泊位(含6个多用途作业泊位及3个待泊泊位)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货物吞吐量300万t/年,码头年设计通过能力315万t(其中集装箱25万TEU、吞吐量240万t/年)。下沙作业于2021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截至5月9日,今年已完成建安投资1.01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建安投资2.71亿元,今年计划,建安投资3.55亿元,6月份具备装卸条件,水工部分基本完工。年底一、二线(重箱)堆场完工。主要形象进度:完成陆域土方开挖外运31.4万m³(100%)、疏浚工程35.1万m³(87.53%)、码头基坑开挖14.5万m³(97.32%)、码头灌注桩611根(100%)、码头底板53块(96.36%)、码头墙身119层(72.12%)、轨道梁管桩437根(92.38%)、轨道梁基础140米(7.59%)。

京杭运河二通道新开挖航道段涉及杭州、嘉兴两市, 主要工程形象进度为:目前,杭州侧总体形象进度完成94%,其中航道工程完成91%,桥梁工程完成97%,土方工程完成80%;嘉兴侧总体形象进度完成88%,其中航道工程完成82%,桥梁工程完成94%。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桥梁工程,在7月底前完成航道工程,力争8月底前完成涉铁工程,具备试通航条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社会重视程度不够

杭州地处河网发达区域,具备发展内河水运的天然秉赋,但由于水运项目以社会效益为主、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具有“业绩隐性化”特点,所以尚未形成全社会重视水运建设的共识。

(二)水运优势发挥不充分

二十一世纪以来,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高速发展,而内河水运发展相对缓慢,内河水运地位不断弱化,“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公则公”的综合运输服务格局尚未形成,内河水运占地少、投资省、运能大、成本低、能耗小、污染轻的比较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三)港产联动力度不够

杭州港发展总体处于初级阶段,水路运输仍以矿建材料等大宗物质为主,缺乏和产业的高效联动,对经济的贡献度有限,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明显。

三、下一步打算

(一)充分发挥《杭州港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

2018年启动了《杭州港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送审稿。本轮规划开展了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密切对接,根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送审稿)的“三区三线”等相关成果,优化布局港口岸线。由于永久基本农田受国家政策影响,市规资局尚未将作业区建设用地全部调整出来,但规划中从技术层面尽量减少了永农占用面积。

(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内河枢纽港

深入贯彻落实双循环、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水运对“一核九星”大杭州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杭州港由“以货运为主”向“客货并举、港产一体、交旅融合”转型,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内河枢纽港。一是构建三级货运码头体系。构建以重要作业区为核心,一般作业区为支撑,临港工业码头为补充的三级货运码头体系。二是突出港产联动布局。引导和促进临港产业沿河集聚,吸引对水运依赖性较强的装备制造、建材加工、能源仓储、临港加工等临港工业布局,推动港口、产业、城市的深度融合发展。三是推动多式联运枢纽发展。利用萧山区和临平区公路、铁路、水路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和辐射力,积极推进公铁水联运枢纽建设,充分发挥水运的比较优势和多式联运的便利优势,吸引上下游产业链集聚的临港产业发展。

(三)积极争取政府对水运的扶持政策

充分调研货主单位和港口、航运企业,挖掘行业发展需求,推动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联合市发改委对水路集装箱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参考省内外的集装箱水路运输补助政策,编制我市集装箱水路运输资金补助办法和费用测算,并向市政府上报相关调研报告,努力争取市政府的资金补助政策。二是去年开通了“东洲-乍浦”内河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研究制定集装箱精品航线优先过闸政策,显著提升外贸集装箱水路运输效能。今年将该“精品航线”延伸至建德十里埠港,扩大辐射范围,增加航线班次,吸引更多的货主企业“公改水”、“散改集”,将优先过闸政策惠及更多的集装箱水路运输企业。三是积极沟通海关,争取海关对下沙港的支持,根据下沙港的具体情况,优化外贸集装箱启运港的条件,助力杭州港高质量发展。

最后,对您所提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诚挚地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杭州交通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杨利,联系电话:17757172315。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