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临安1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10:3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周素华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青山湖科技城区块相府路沿线公共交通改善建议(临安19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地铁集团、临安区、余杭区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公共交通运行情况

为全市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一直都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近年来,我们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公共交通引领和支撑城市发展,系统构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协同体系。截止到5月底,主城区共有营运线路438条,运营公共汽电车5174辆,运营线路长度5678.8公里,日均客流约137.3万人次。全市共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点5622处,公共自行车13.2万辆,日均租用量16.7万人次。全市运营轨道交通线路11条,合计450公里,实现了10城区全覆盖,日均客流约239.1万人次。其中临安区地铁线路一条(16号线)、站点6座、长度约21公里,日均乘客2.6万人次。

二、地铁站点设置要求

根据《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13)6.1.4规定:地铁车站站位选择,应结合车站出入口、风亭设置条件确定,并应满足结构施工、用地规划、客流疏导、交通接驳和环境要求。

杭州地铁16号线青山湖科技城站至南峰站区间为高架段,区间长度约5.257km,主要沿科技大道中间绿化带布设。该段区间纵断面受上跨杭州绕城西复线、南苕溪等控制性因素的限制,坡度从青山湖科技城站出站后依次采用4‰、5‰、10‰、12‰、23.9‰、14‰等上下坡后接入南峰站。依据浙江省《市域快速轨道交通设计规范》(DB33/T1160-2018)第6.3.8条:高架车站坡度宜采用平坡。因该区间最小坡度为4‰,不满足规范要求,增设车站存在溜车等安全运营风险,故前期未考虑预留增设车站。

三、加大周边公共交通供给

5月31日,我局组织市地铁集团、市公交集团、临安区、余杭区相关部门到科技城区块实地查看。经了解,目前,科技大道(大园路至相府路段)共设置3对港湾式公交站,科技城区域地铁接驳的公交线路有7条。其中847路(内、外环线)以地铁科技城站和南峰站为节点的串联环线,首末班时间为6:00—21:00,连接地铁16号线与杭叉、杭氧等大型企业区域,实现地铁站到厂区“门对门”服务。经现场走访调查,结合客流情况,分别在早高峰6:30-8:30、晚高峰17:00—19:00,对847路(内、外环线)接驳公交发车频次缩短为10分钟,有效满足周边企业员工和居民出行需求。

受车辆和设备限制,目前临安、余杭两区公共自行车尚无法互联互通。为有效补足公共自行车出行不便,经对接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6月30日起,将在青山湖科技城区块开通5条“数字巴士”快速线,连接地铁青山湖站、南峰站和杭叉、杭氧等工业企业,日均发车约300班次,运营时间6:30-21:30,早晚高峰期15分钟一班,满足厂校员工和周边居民快速化、夜间出行需求。

下一步,市、区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关注科技城区块等公共交通供给薄弱区域,及时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和站点,加强地铁站点公交接驳,为市民群众提供地铁、公交(含定制公交)、非机动车等多种出行方式,强化换乘衔接,打造“一站式”、“点对点”的交通出行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公共交通行业发展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张乃计,联系电话:85460142。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