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7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临安2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10:3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金土根等代表:

你们在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加快完善临安西部地区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议》(临安2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发改委和临安区政府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两昌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十三五”期间,积极推进国省道、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建成330国道淳安临岐至临安湍口段、临安岛石至苦竹岭段改建工程(除隧道外),329国道临安玲珑至於潜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临安西部地区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在300公里以上,建成河白线、昌黄线、侯龙线、颊浙线、华浪线、倒上线等关乎民生的重要道路,切实改善了西部地区的通行条件,推动了临安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二、关于加快S305省道於潜至龙岗段改建工程前期工作

S305省道是临安“两横四纵”普通国省道干线网络中的“一横”,其中於潜至龙岗段是推动临安西部地区经济产业发展、完善区域骨架路网结构的重要部分。

S305省道於潜至龙岗段改建工程全长24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采用80公里/小时。目前329国道富阳银湖至临安於潜段项目一期(临安玲珑至於潜段)已开工建设,考虑到带动临安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建设於潜互通连接线,为后续的S305省道临安於潜至龙岗段改建工程实施奠定基础。

目前,S305省道於潜至龙岗段改建工程已纳入浙江省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展线位方案研究,项目用地红线已经上报规划资源部门,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用地,为后期项目实施提供用地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三、关于尽快启动杭临绩铁路建设

杭临绩铁路是杭州新一轮铁路枢纽规划项目,已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已纳入省、市、区“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

杭临绩铁路是杭州快速连通京港通道,沪昆高铁南昌至上海间的第二通道,也是构成杭武通道的组成部分。加快启动杭临绩铁路对于完善杭州西部地区综合交通体系、提升临安区对外交通功能、实现高铁市域全覆盖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杭临绩铁路规划在临安西部设置昌化站,届时将会以高铁昌化站为核心,进一步规划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方便两昌地区群众出行。

目前,市发改委(铁办)一直在积极推动相关前期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推进S305省道於潜至龙岗段改建工程前期工作,进一步深化线位方案,积极配合市发改委(铁办)加快杭临绩铁路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临安西部地区交通便捷性,支撑临安交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感谢您对杭州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楼栋,联系电话:18806718598。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