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7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城3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10:2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朱海燕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上城区笕桥街道白石区块优化公交布局的建议》(上城35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白石区块基本情况

(一)区块内楼盘情况。笕桥街道白石社区位于德胜快速路以南、杭甬高速以西、同协南路以东合围区域。社区内有现有住宅、商业等楼盘11处,其中钱塘白石嘉苑(安置房)、首开东城金茂府、信达东莱府、海尚观邸、天聚府(公租房)、宁巢明石公寓(人才公寓)等6处已入住,龙湖景粼天著皓玉府等2处将于近期交付。区块内常住人口约10000人。

(二)区块内道路情况。社区内有环站北路、天城路、同德路、源聚路、白石庙路、明石路、明石南路(南段为白石路)等主要道路。其中明石路的德胜快速路以南至杭甬高速以北段、天城路的白石庙路以东至明石路以西段、明石南路的同德路以南段和天城路以北段、白石庙路的源聚路以南段等路段均设有路面硬隔离且未交付,均不具备车辆通行条件。目前,贯穿社区东西的通达道路仅有同德路1条,且环站北路、天城路、同德路、源聚路在白石社区至德胜互通位置向东均为断头路,现有路网将社区分割为多处孤立单元。

(三)区块内公交配套情况。社区内现有287、1705M路2条始发线路, 35、81、335、345、1901M、1903M、8212等9条路经同协南路线路。其中287路(浙二城东院区至浙二滨江院区)可至贴沙河、浙二老院区、鼓楼等区域,接驳地铁彭埠站,浙二城东院区站点日均客流为50人。1705M路(天聚府至地铁火车东站J口)可至地铁彭埠站、火车东站,在白石社区内设置天聚府、白石村、胡家浜三个站点,日均客流分为天聚府150人、白石村20人、胡家浜8人。35路(黄家村公交站至红门局西)可至长庆、湖滨、吴山等区域,串联地铁6号线、2号线,连接省市医院、核心商业区,同协南路天城路口日均客流45人。81路(环丁路公交站至景芳南站)往南至景芳地区、往北可达笕桥、丁桥等区域,同协南路天城路口日均客流143人。335、345路主要是丁桥区域至火车东站,途经社区西侧同协南路天城路口站、罗家桥站,日均客流分别为79人、114人。1901M(黄家村公交站至地铁彭埠站)可至黄家社区、同心社区、地铁彭埠站等,途经社区西侧同协南路天城路口站、罗家桥站,两站日均客流共约24人;1903M(地铁彭埠站至水墩苑一区)仅往北单向停靠同协南路天城路口站,日均客流9人。

二、前期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区域内道路建成、楼盘入住、地铁线路开通等情况,积极调整优化公交线网,先后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积极对接社区,破解车辆停靠难题。白石社区天聚府(彭埠单元)公租房项目于2016年8月4日交付入住,交付后小区周边地块尚未开发,路网条件较差,且缺少公交首末站,车辆只能通过天城路进出天聚府小区,周边没有其他道路,群众出行较为不便。2018年,我局会同市公交集团对现场多次踏勘,并设置问卷开展线上线下调查,明确群众出行需求,并与天聚府小区协商,将公交线路始发站设置在小区内部中心花园处,解决公交车进小区停靠调头问题。

(二)科学优化线路,提升公交服务能力。于2018年7月11日开通1705M路,线路日均客流159人次,开通后根据客流需求多次对线路进行优化和精细化调整,如将原走向中的明石南路途经钱塘白石嘉苑调整为走同德路、同协南路、源聚路至地铁彭埠站。2022年3月,又根据区域内住宅交付地铁4号线二期开通等情况,进一步指导公交企业优化1705M路线路走向,改走同德路、白石庙路,增加东城金茂府、信达东莱府。

(三)关注乘客需求,扩大线路覆盖范围。2021年,我局会同公交企业,主动对接浙大二院院方,将原283C路优化为287路,线路延伸至浙大二院城东院区内始发,进一步提升市民乘客前往市中心区域和滨江区域的出行效率和便捷程度。目前,区块内“同协南路天成路口站”日均集散乘客337人次,“罗家桥站”日均集散129人次,“天聚府站”日均集散145人次,“浙大二院城东院区站”日均集散50人次。

三、关于优化区块公交布局的建议

您提出的优化区块公交布局的建议,完全符合我们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交通发展理念。目前,受制于该区块内道路建设和交付使用情况,确无法在短期内对区块内公交网线开展大规模调整,但我们将参照您的建议,继续会同城市建设部门和公交企业,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好出行需求调研。通过数智赋能,加强对大交通出行数据的分析研判能力,在已有的公共出行服务基础上精准供给;会同公交企业落深落实“公交小灵通”进社区,挖掘潜在出行需求,不断提升公交运营绩效,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持续推进线路优化工作。及时掌握区域道路通行改善、周边小区入住等情况,拟于12月底前,对1705M路等周边线路做进一步优化调整,持续推动区块内轨道交通、地面公交与慢行三网深度融合,适时优化现有公交线路,为区块内居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公共出行服务。

三是协调提供定制化出行服务。协助公交企业对接社区、小区,发展多元品质出行服务,提供预约出行、需求响应式出行等服务,解决小区居民个性化出行需求,提供集约、高效的通勤、就学专线服务。

感谢您对我市公共交通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市运管中心 孙犇,联系电话:18958085273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