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7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萧山1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10:1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吴江海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善企业职工交通出行的建议”收悉。经我局会同市地铁集团、市公交集团进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全市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一直都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近年来,我们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公共交通引领和支撑城市发展,系统构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协同体系。截止到5月底,主城区共有营运线路438条,运营公共汽电车5174辆,运营线路长度5678.8公里,日均客流约137.3万人次。全市运营轨道交通线路11条,合计419公里,实现了10城区全覆盖,日均客流约239.1万人次。

一、坚持需求导向,持续开展公交线网优化调整

按照“线网分层、线路分级、服务分区”的总体思路,着力推动公交线网建立“干线、支线、微小线”三个层次,使公交线路网布局覆盖范围更广、运营效率更高。一是打造干线公交主廊道格局。在地铁无法覆盖的公交客流主通道上打造干线公交廊道,目前已在“西溪-留和”、“之江-复兴”、莫干山路等三条通道上推出193、308路等“骨干主线+支线辐射”的干线廊道组织模式。二是强化社区微公交网络布局。目前我市已累计推出130余条社区微公交,串联居民区与地铁站、医院、综合体等,打通市民通勤、购物、休闲、就医、上学等生活场景,让公交车成为“社区出行管家”。在蒋村等设置66个招呼站,22条社区微公交开进了三墩镇水墩苑等小区内部,实现“足不出户坐公交”。

二、坚持协同推进,助推公交地铁两网融合发展

按照与轨道交通错位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减重复、强接驳”的原则,逐步形成公交地铁网相互补充、高效融合的格局。一是优化调整地铁平行竞争线路。通过取消线路、长线改短线、局部重复路段优化调整等方式,不断优化与地铁线路重复度较高的公交网络。轨道交通开通至今,已停驶线路与地铁重复较多的116、509等线路共计114条,累计优化线路332条次。二是加强地铁接驳网络布局。以“地铁坐到站,公交送回家”为服务理念,开行地铁接驳公交线。运营地铁接驳线178条,运营里程2110.6公里,日均接驳53万人次,实现地铁口50米“零距离”换乘公交站点占比78.1%,150米近距离换乘比例98.3%。

三、坚持精准对接,探索品质多元公交专线

在做好城市公共交通基础保障服务的基础上,以增强与社会车辆竞争力为导向,建立多层次、差异化的专线公交服务网络体系。一是广泛收集民意优化线路。建立公交线网优化“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告”机制,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在全国首创“公交小灵通”机制,采取线上交流群与线下座谈会相结合的形式,聆听群众呼声,征集市民意见,获得市民点赞。二是构建品质服务专线公交。针对市民多元、品质出行需求,开通各类通勤、就医等各类公交专线1152条,日均运送旅客2.8万人次。尤其是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公交求知专线成了杭州一道名片,有效解决了学生接送难题。

下一步,将以迎亚运为契机,积极推动地铁四期规划落地,填补区域轨道交通空白,进一步织密轨道交通网。同时,结合地铁开通运营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和站点,加强地铁站点公交接驳,为市民群众提供地铁、公交(含定制公交)、非机动车等多种出行方式,强化换乘衔接,打造“一站式”、“点对点”的交通出行环境。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公共交通行业发展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张乃计,联系电话:85460142。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