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6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富阳2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09:4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唐瑞华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快推进场口综合作业区建设打造富阳国际港的建议》(富阳21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富阳区政府及市林水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富阳港区基本情况

富阳港区是杭州港的十大港区之一,是杭州市“交通西进”、“旅游西进”的重要节点,以造纸工业原料进口和产成品出口的集装箱运输为重点、以水泥建材产品出口运输为支柱、以砂石矿产运输为依托、以旅游客运为亮点的综合性、多功能港区。据统计,2021年富阳区港口货物吞吐量195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1.13万TEU,其中富阳东洲国际港综合作业区完成货物吞吐量15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1.13万TEU。东洲作业区是杭州港重要的集装箱作业区,打通了浙江省内第一条集装箱江河海联运航线,试行了全国第一批B2C海外仓备货通关新模式,是全国第一个开展“散改集”业务的内河作业区;是杭州唯一具有报关、商检、报税、仓储“四位一体”功能的作业区,拥有杭州唯一的水上跨境电商园区。

二、推进富阳综合作业区建设的必要性

东洲作业区处于规划的三江汇“东洲·战略留白区”区域,是杭州市的主要集装箱作业区。据统计,2021年东洲港吞吐达11.13万TEU,占杭州市的85%。根据市政府批复的《“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该区域以蓝绿空间生态为基底,目标打造世界级滨水空间,定位为生态科研乐活岛,近期为未来城市的战略预留空间,未来以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未来生活体验等功能为主导。为更好地响应省政府 “四港联动”发展要求,发挥钱塘江“黄金水道”作用,降低货物运输成本,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富阳区新建作业区十分必要。

三、布局富阳场口综合作业区的合理性

根据《杭州港总体规划(2021-2035)(送审稿)》,富阳场口综合作业区是杭州港六大重要公用作业区之一,选址位于东吴大桥南侧,富春江南岸,主要货种以集装箱为主,兼散货、件杂货等,主要为杭州市区、富阳区及钱塘江中上游地区提供大宗商品的运输服务。根据场口物流园区周边现有规划,未来主要依托杭新景高速公路及场口互通出入口、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及鹿山互通出入口、G320国道等提供货运交通支撑。综上所述,富阳区规划布局场口综合作业区是十分合理和可行的。

四、富阳场口综合作业区最新进展

(一)市交通运输局在编的《杭州港总体规划(2020-2035)(送审稿)》已编制完成,正式报交通运输部审批,待杭州港总规批复后,富阳场口综合作业区具备了实施依据。

(二)省水利厅编制《钱塘江干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已与《杭州港总体规划(送审稿)》进行了衔接,按照岸线空间分区分类管控的要求,将场口综合作业区1840米规划岸线划为岸线利用区,为综合作业区的建设预留了岸线空间。目前,该规划已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中。

五、下步工作

富阳东洲国际港综合作业区作为杭州港重要集装箱作业区,集装箱吞吐量占杭州总量的85%,在杭州港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场口综合作业区建成前,仍将发挥重要作用。而富阳场口综合作业区由于项目选址位于三江两岸核心风景区内,项目开展难度很大,需由属地政府部门按相关程序报批,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形成合力,我局也将持续关注,做好服务、协调等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最后,对您所提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诚挚地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杭州交通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杨利,联系电话:17757172315。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