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976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16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拱墅3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2-16 09:4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卓未龙代表:

您在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运河新城渣土码头搬迁和功能转换的建议》(拱墅35号)收悉。经我局主办,市城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渣土现状运量情况

截至2022年6月底,市区建成运营码头19个,合计设计年中转能力5529万吨,今年1~6月份中转渣土763万吨,停建码头1个。其中,谢村、老谢村、路河码头设计年中转能力分别为787万吨、100万吨以及300万吨,分别占总设计能力的14.2%、1.8%以及5.4%,今年1~6月份中转渣土138万吨。

(二)渣土现状处置情况

渣土处置以中转外运和本地消纳为主,零星试点资源化利用。据统计,2021年码头中转外运和本地消纳占比分别为35%和65%。码头中转外运主要消纳地为江苏宜兴、泰州;本省嘉兴、湖州、绍兴、衢州,其中拱墅区的路河码头主要消纳地为嘉兴、湖州;谢村码头主要消纳地为江苏宜兴;老谢村码头主要消纳地为江苏宜兴、泰州。

二、渣土产生量预测

(一)渣土产生量预测

渣土产生来源主要分为地铁项目、社会房产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不含地铁)和其他项目四大类。结合历年渣土产生量变化趋势以及“十四五”建设计划进行需求研判,“十四五”期间累计出土约9亿吨,年均1.8亿吨,其中拱墅区“十四五”期间总出土约7391万吨,年均出土约1476万吨(其中2022年出土为541万吨)。

(二)码头中转渣土量预测

按照市政府“渣土外运逐年降低,至2025年基本取消”的部署,全市“十四五”期间水运中转渣土约1.4亿吨。

三、下阶段打算

虽然受渣土码头的影响,拱墅区周边交通压力增加,人居环境破坏严重,但是由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大城北核心示范区的建设,渣土产生量仍然很大,在本地消纳尚未形成机制前,渣土外运仍需过渡。下阶段,我局将按照市政府“就地消纳优先、市内调度为主、资源综合利用、科学合理布局”的总方针,通过优化营运模式、有序过渡、建设数字化监管平台、长效化管理等措施,有序做好渣土码头管理工作。

(一)优化渣土码头营运机制

由于渣土中转运输线路长,消纳地主要在外市,甚至是外省,且作业环境影响大,要彻底解决渣土消纳全过程的事中监管问题难度极大。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通过优化渣土码头营运模式,做到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精细化营运机制,改变之前的粗放、分散的经营模式。

(二)有序过渡逐步转型

据预测,2022年全市渣土水路运输量约1530万吨,其中拱墅区约305万吨,余杭区约324万吨,临平区约183万吨,渣土水路运输量仍很大,且周边区域的水路运输压力也很大。为平稳有序过渡,根据市政府的要求,通过2个月的时间来优化渣土码头营运机制,现有渣土码头仍延续营运至8月底。延续经营的码头需所在地政府同意,土地、环保等手续齐全,并承诺因大运河文化公园等政府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需要征迁时无条件拆除。此外,根据《杭州港总体规划(2021~2035)》,现谢村、老谢村码头位置规划为客旅码头岸线,现路河码头位置规划为拱康路站水巴及游艇码头。目前路河码头所处的03地块杭钢旧址水巴游艇码头等项目已完成前期立项工作,届时,运河新城及周边腹地将形成集水上公交、水上旅游、水上运动于一体的人居文化新城,实现古运河功能的转型升级。

(三)建设数字化监管平台

建设建筑垃圾数字化监管平台,通过对项目建设工地、建筑垃圾运输、消纳场地“两点一线”的动态监管,实现源头管控、全程监管、全程闭环、精准分析的智慧监管机制。

(四)长效化管理措施

近几年,由于亚运会等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我市渣土集中产出,使渣土处置成为社会问题。渣土是城市建设的必然产物,随着城市的发展,渣土仍将有一定的产出量。为对渣土消纳运输进行长效管理,下阶段,我局将围绕市政府对渣土管理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渣土码头布局,并以新一轮《杭州港总体规划》报批为契机,积极推进位于京杭运河二通道沿线的明智散货作业区规划项目落地,布局渣土消纳的固定中转码头,实现对渣土中转的长效管理。

最后,对您所提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诚挚地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杭州交通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杨利,联系电话:17757172315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