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新农综”为稻农 系上“保险绳”
时间:2022-12-01 09:4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人保查勘人员在稻田查看受灾情况。


日前,一笔8万元保险赔偿款打到了周武群的账户上。如此一大笔钱,正是因为今年夏季高温导致水稻瘪谷欠收,而赔偿给这位西湖区双浦镇的种粮大户。

秋收前夕,周武群发现他所种植的952亩水稻受高温影响导致灌浆不足,出现了瘪谷现象,受灾面积高达300多亩。今年8月,他投保了杭州市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下称“新农综”),但稻谷处在扬花期无法在第一时间发现并确认损失。待到10月底稻谷成型,确认了水稻损失程度后的周武群立即上报出险。

上报当天,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便同中国人民保险查勘人员一同赶到老周家的稻田里,对受灾水稻进行现场查勘,并确认损失面积及损失情况后,在外张村村委公示栏公示理赔金额。

周武群说,11月8日公示,3天后赔款就到账,非常高效。据了解,“新农综”是去年3月杭州率先在全省推出的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涵盖168个农产品品种目录。该险种投保范围包括人身安全责任、财产损失责任、种养两业损失责任三大方面,能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在农业、财产、责任和人身等方面的保障。

“‘新农综’的优势是,在叠加中央和省级险种的基础上,把水稻保额提到了每亩1800元。”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余一军介绍,除了保险保障力度增加,地方财政也提供了保费补助。以单季晚稻为例,参保“新农综”的农户每亩保费8元,自缴保费仅需1.6元,财政补贴6.4元,给大家减轻了不少负担。

“自‘新农综’推出以来,我们多次组织农户开展参保培训指导,宣传惠农政策。”双浦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介绍,“手机上点一点,哪怕在田间地头,农户也能办理保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