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以“整体政府”为核心 探索推进依申请“易公开”应用场景建设
时间:2022-11-09 15:38      来源:温州市瓯海区府办      浏览次数:

温州市瓯海区始终坚持“公开即服务”,谋划建设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字化应用场景“易公开”,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业务、流程进行集成,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和服务功能的拓展优化,实现全要素、全方位、全链条整体智治,打造群众满意、政府高效、决策精准的“整体政府”公开模式。目前,该区已完成“易公开”项目一期建设,进入试运行阶段,并着手打通政府网站、行政复议平台等多个业务系统,努力实现以依申请公开“小切口”撬动政务公开“大场景”建设。

一、服务端:打造“整体政府”受理窗口,提供高效、便民公开服务

“易公开”按照“整体政府”建设思路,打破部门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界限,创新“AI派件+部门协同”办件模式,解决群众找不准受理机关等困扰,实现“最多申请一次”“信息资料全获取”的效果。一是引入AI技术,群众申请“有助手”。提供智能派件服务,系统根据部门职能关键词、历年申请高频词,精准匹配受理机关,引导申请人找准受理机关,实现从“不知道找谁”到“不用知道找谁”的转变;提供智能词条推荐服务,系统实时推荐热门词条、历史词条、高频词条,引导申请人准确描述申请内容;提供已公开信息智能推送服务,根据申请内容描述,系统自动检索政府网站,优先推送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满足申请人“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的需求。二是跟踪办理进程,群众关心“有反馈”。申请中,实时推送办件流程,让申请人对受理、办理、答复、送达等“全程有感”,有效缓解“过程焦虑”;申请后,迅速开展办件回访,通过意见反馈,发现信息公开工作“短板”,使公开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三是畅通便民渠道,群众诉求“有门路”。分析信息公开背后的实际诉求,要获取政策的,连通政府网站相关政策专栏,让群众快速、精准获取所需集成政策;要办事服务的,连通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应用,精准匹配办事服务事项,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紧密融合;要咨询投诉举报的,连通浙江省民呼我为统一平台,助力群众解决诉求。

二、业务端:统一标准定制“瓯海模板”,规范办理、答复工作流程

“易公开”实行受理、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变“技术活”为“流水线”,避免办理程序不规范、答复内容不严谨等情况,解决人员变更导致的工作断层问题,全面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一是标准模板全覆盖。在办理环节嵌入标准文书模板,涵盖答复、补正、延期、征求第三方意见等重要环节。其中,答复函模板涵盖“予以公开、信息不存在、三类内部事务、四类过程性信息”等24种答复情形,选择答复情形,系统就能自动生成答复函,有效提高信息公开办理质效。二是全程留痕可溯回。办理过程留痕,如公文检索时自动生成检索记录单,为各受理机关“已尽合理检索义务”提供证据支持;修改签批留痕,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力度,为后续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提供支持。三是合法审查严把关。将合法性审查环节搬到“线上”,最大力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倒逼工作程序合法、合规;连通裁判文书库,比对同类案件判例,对有涉诉、败诉风险的内容进行提示;自动计算补正、答复、延期等各环节时限,辅助办理人员按时间节点完成办理。

三、决策端:触角延伸探索“智能复盘”,前置风险、化解矛盾争议

“易公开”通过统计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办件量、办结率、行政争议量、高频关键词等数据,“盘活”存档数据,从层级、领域、地域、时间、数量等多维度进行数据分析,精准预警、风险前置,为行政决策提供辅助和支持,实现“源头可追溯、风险可预判”。比如,申请频次较高的政府信息,经综合分析研判后将转化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利于促进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通过热词榜、群众满意度调查榜,筛选高频申请事项,流转各业务条线分析群众实际诉求、提前介入调解,有利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乃至政府运行全领域的矛盾争议实质性化解;设置“红黑榜”,对信息公开行政争议典型案例进行复盘,对推诿办件、主管原因引发败诉的行政机关进行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