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六保 > 保市场主体
“未来社区”建设按下“加速键”,杭州加快打造共富基本单元
时间:2022-11-08 15:5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建委)组织验收专家以及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开展了省、市未来社区以及“一老一小”服务场景验收工作,通过走访各项目的场景空间,听取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检查验收台账等形式对12个区、县(市)的申报验收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各验收区及相关负责人陪同。

今年以来,杭州市建委围绕群众所盼、民心所向,坚持以人为本、党建统领、数字赋能的建设方向,将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城市旧改新建、有机更新的全过程,加快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未来社区建设“杭州模式”,统筹推进全市未来社区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推进,未来社区正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共富实景。

截至目前,杭州累计开展152个省市未来社区项目创建,总面积4566公顷,预计受益居民达134万人,其中列入省级试点创建项目有89个。

1.省级验收项目(排名不分先后)

富阳区·梓树花苑社区

梓树花苑未来社区规划单元74.7公顷,实施单元25.9公顷,受益居民1526户。项目以“家”为主题,基于梓树布龙文化、农耕文化提炼社区文化特色,建设“未来之梓,温情万家”,重点提升“一老一小”公服的邻里空间,积极盘活社区内部存量空间,共梳理改造空间3000平方米以上,将安置房变成“有温度、有情感、有内涵”的理想家园。

社区通过“1+3+n”的基层智治体系,组建社区“区级-街道-社区-楼道长”4级架构,并利用“浙里未来社区在线”重大应用浙住通、区级统建富春智联,实现了社区数智出行、老小健康档案、居民事件处置等形成闭环;通过在2颗千年银杏树下聆听树下微讲堂。在农耕文化馆-庙山农场形成学习到实践的“一站式”新劳动教育沉浸式学习体验,集聚社区文化底蕴,开展沉浸式研学体验,激发青少年学习乐趣,构建起与老一辈的情感(沟通)桥梁;在创建阶段,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梓树自运营的管理公司作为统筹方。通过不同场景需求,摸排辖区内的优质公服资源,入驻专业化团队进行场景运营,并定期开展运营研讨会,迭代场景使用的居民需求。

拱墅区·和睦社区

和睦未来社区作为浙江省第三批“整合提升类”未来社区创建点,拟投资1.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建筑、景观、数字化、运营等四部分。和睦未来社区规划单元99.88公顷,实施单元21.63公顷,住宅54幢,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住户3566户,人口9757人。

和睦社区以“老幼常宜·阳光和睦”为目标,聚焦“一老一小”人群特点,依托空间微更新与数字化建设,打造“阳光老人家•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为辖区老人提供“医养护吃住行文教娱”全方位服务,0-3岁“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作为“中国计生协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实施点”,按照“社区普惠+市场运作”模式构建适老街区、宜幼乐园、场景融合三大主题特色,提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通过优化与华数集团合作首创电视端邻里中心“阳光e家”服务平台,通过大屏化、交互式、多样性的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满足辖区居民对养老、托幼、文化、医疗、邻里生活、社区治理等便民服务供给需要。

建德市·洋安社区

洋安未来社区位于建德市洋溪街道洋安新城腹地,是省级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项目,也是今年省级第一批城乡风貌城市新区样板区试点社区,是建德市唯一一个集两者于一身的社区。洋安未来社区规划单元100公顷,实施单元27.7公顷,涵盖洋安家园、和风苑、和雅苑、江景府4个小区及1个八佰伴综合体,总人口共计1901户。

洋安未来社区以党建为统领、聚焦三维价值,以打造安宁之治、安身之乐、安康颐养、安心育人、耄安稚嬉的五安社区为创建目标,推进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建设;在项目建设前期设立洋安未来社区建设专班,统阵地、统资源、统服务、统活动,全面加强对未来社区各场景前期建设推进和后期运行管理的统一领导。同时,洋溪街道通过打造特色党建品牌,逐步构建“党建统领、多跨融合、数智赋能、共建共享”的未来社区治理新格局。

临安区·马溪社区

马溪社区位于临安区核心区域,辖13个住宅小区,建设面积约100公顷,人口9570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群体占23.89%,是省第三批整合提升类未来社区创建单位。

社区依托马溪、苕溪的滨水开放特质,聚力打造“绿能新境,无界马溪”。在碧桂苑小区旧改过程中,创新公交电梯模式,有效破解老旧小区加梯前期筹资难、后续维保难问题。新建4639m2马溪邻里中心,引进社会组织整体运营,实现夜晚和周末全开放,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新增1300平方米的养老场所,打造健康家园-老年食堂-医养家园的养老服务带,形成邻里养老新模式。引导全社会参与创建,通过校社联动打造省内首个零碳校园,引导民办幼儿园转型,建成托幼一体普惠型托育园,通过社企联动新增停车位120个。

临平区·海珀社区

海珀社区于2021年5月入选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类型为旧改类,实施单元面积约35.13万平方米,规划单元面积约100.83万平方米,总投资1584万元。历时近1年,社区现已建成邻里、服务、治理、教育等九大场景并投入使用,并获评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直接受益居民15768人。

在创建过程中,海珀未来社区以“满足人民美好需求”为出发点,坚持系统重构、探索创新变革,提出“三社联创”概念,以海珀社区为主体,带动小林、映荷社区共创未来社区,通过实施“机制融、生活融、数字融”的“三融”策略,找寻破题“最优解”,建设集“党建引领新高地、民生服务示范地、数字改革实践地、创新创业孵化地”于一体的“幸福生活共同体”。

临平区·梅堰社区

梅堰社区于2021年12月入选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类型为旧改类,规划单元面积约69.8公顷,实施单元面积约27.02公顷,建成后总受益居民约9725人。

梅堰社区地处临平老城核心,内部有临平二幼、临平二小及临平三中,教育资源十分丰富,5分钟生活圈内基本具备配套生活所需的服务功能和公共活动空间。在创建未来社区过程中,梅堰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乐居梅堰,拥抱未来”为目标,把未来社区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有机结合,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逐步化解难题,提升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全龄安康,数字治理”的美好社区生活愿景,打响“邻里和美”的梅堰社区党建品牌。

上城区·三卫社区

三卫社区位于上城区九堡街道,社区规划单元范围东至三胜街,西至三卫路,北至红普 路,南至杭海路,总面积约 102.4 公顷。实施单元范围东至三胜街,西至三卫路,北至红普路,南至九华路,总面积约 25.57 公顷,受益居民 12800 余人。

社区依托乡情邻里的情感基础,成立经合社自持物业企业(三纬物业),创新性构建“社管+物管+智管”自治共管体系,提出自己家园自己管、自己事情自己议、自己阵地自己守等一系列自己人管自己人的举措,营造社区“合治三卫”党建自治服务场景。通过数治“卫”本,依托治理模式、治理空间打造、数字赋能,实现基层智治;睦邻“卫”家,通过生活空间及场景打造、社群运营,营造三卫家园;服务“卫”民,依托生活配套、服务举措、线上平台,打造便民社区,打造“延续三卫精神,共创幸福生活”的三卫未来社区。

上城区·小营巷社区

小营巷社区为杭州上城小营街道下辖社区,社区人文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于2021年12月入选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规划单元面积约59公顷,实施单元面积约24.7公顷,惠及居民3661户,受益人数10700余人。

社区坚持党建统领,以“红色小营·烟火坊巷”为定位,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引入绿城EPCO全过程运营管理模式,在旧改过程中,将运营需求前置,以运营指导设计,联动施工,保障落地效果。在落地运营过程中,社区立足红巷精神的传承创新,以“小巷大爱”为主题,将红色文化融入邻里、教育、健康、服务、治理五大核心场景,提出红色教育为主线的“一心多点”幸福学堂、“金牌红管家”一体化物业服务新模式、“红墙门”共治联盟等创新举措,以此重新定义社区文化-居民-空间和睦共融的全新关系,共同谱绘小营巷社区凝聚多方合力,携手共赴共同富裕的全新图景。

西湖区·府苑社区

府苑社区位于杭州城西,面积8.92平方公里,是杭州市唯一一个坐拥湿地国家公园的城市社区。社区立足自身特色,深挖资源禀赋,围绕“原生态+数智化”创建主题,在基础环境升级、文化资源提档、生活服务转型等方面深入实践,精心打造和谐宜居未来社区,受惠居民5800余人。

社区通过系统性改造+插花式改建,着力提升原生态环境;通过深挖原生态文化,利用自身党员多、达人多优势,设计党建“红五星”、“达人课堂”等品牌载体,引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形成红色文化、达人文化、湿地文化交相辉映的文明典范人居氛围;通过搭建社区智慧大脑,开发“时间银行”、“车生活”等特色应用,开辟线上友邻互助途径、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题,不断推动社区形成“生态文明宜居、邻里和睦交融、社区和谐共治、智慧互联共享”的新格局。

萧山区·潮都社区

南阳街道潮都社区位于萧山机场与大会展中心核心地块,目前有7个小区5508户,约1.15万人,是典型的混合型城市社区。作为省级第四批未来社区旧改类创建单位,规划单元面积63公顷,实施单元26公顷,预计受益居民约6425人。  

社区以“两轴两心两组团”为规划格局,以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为主线,以南阳伞文化为切入点全面融入共富先行,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坚持“微改造、精提升”理念,打造了滨河公园、潮都未来健康馆、潮都农园、社区邻里食堂、廊下头等多个场景,社区儿童之家和杭州楠瓜呗呗托育园入选全省首批300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针对社区治理“四难四多”突出问题,迭代升级了“党建引领、七式治理”模式,通过三张“未来治理、邻里、健康”特色美好画卷,诠释“邻里同汇 未来如潮”的共富图景,助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余杭区·南滕社区

余杭区五常街道南滕未来社区为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新建类试点项目,主要以五常车辆段上盖项目(天空之城)为落地单元,规划单元56.45公顷,实施单元30.65公顷,建筑面积约134万㎡,实施单元内居民2125户。作为新建类未来社区,严格按照“一统三化九场景”要求打造智慧轨道型未来社区。

南滕社区以“TOD+未来社区”融合创新为特色,聚焦居民需求、区域共建发展、社区长效运营,实践新建类未来社区“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自平衡可持续的示范引领类未来社区样板。通过党建引领、政企合作,将辖区资源有效结合,协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业主”五方主体,推进大党建联盟建设,实现多元主体共建共享;通过规划引领、探索创新,地上地下一体化可发利用,布局一站式邻里中心、康养中心等空间,打造城市空间综合开发标杆;通过多方参与、多元协同,夯实“一家统筹+多家参与”的投建管运一体化联盟机制,构建“公益引流+商业反哺”与“场所+营收”双重循环,实现自造血、自运营的长效模式。

2.市级验收项目(排名不分先后)

滨江区·新浦社区

新浦未来社区东至新浦河、南至浦炬路、西至滨浦路、北至冠山路,2021年纳入杭州市拆迁安置房提升类未来社区创建项目,规划单元95公顷,实施单元18.6公顷,受益居民约5672人。

社区定位“浦韵和风,红动未来”,深化“新浦红·红管+”党建品牌,通过两张网络、三项机制、四个平台、五红服务,围绕全生活链服务需求,聚焦儿童、青年、老人、妇女四类群体,以“家和文化”为主题,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打造和睦之家、以新邻汇为阵地打造和谐之家,配套和睦健身房、和谐健康站、和育中心、和谐文化展厅、和谐日照中心等多个场景,弘扬以“和文化”为核心的人文精神,全力打造和谐、和睦、和好、和悦的美好家园。

拱墅区·蓝孔雀社区

蓝孔雀社区,辖区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东至莫干山路,南至申花路,西至丰潭路,北至石祥路,下辖6个住宅小区,住宅5327户,居住人口2万余人,以年轻人多、小孩多、老漂族多、流动人口多为特点。

蓝孔雀社区的前身是杭州蓝孔雀化纤厂,可以说是过往一个年代的杭州荣耀。如今,蓝孔雀未来社区在历史的传承中编织的是美好家园的幸福之歌,不仅成为杭城文艺青年的乌托邦,也聚拢羽翼为自己筑下一方“孔雀巢”。对话历史、挖掘特色、激活文脉、传承精神——蓝孔雀未来社区的创建将原本的熟人社会进一步打造成有独家记忆的“生命共同体”。

临安区·新民里社区

新民里社区位于临安区中心区域,面积1.037平方公里,共有47个小区,居民4029户,人口10475人。新民里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2021年列入杭州市旧改类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社区坚持党建统领,组建“社区—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治理架构,发挥“传承红”和“数治红”党建品牌作用,成立以“红管家”、“毛师傅”和“肖阿姨”等为主体的“幸福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精心谋划,盘活闲置资源,通过改建打造包括党群活动中心、幸福食堂、爱心超市和青少年成长驿站等覆盖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邻里、未来服务等九大场景的共享邻里中心。聚焦“一老一小”,从居民生活中最重要、最迫切的需求出发,积极打造养老、老幼融合等服务场景,形成“空间+服务+运营”的“一老一小”问题系统性解决方案临安样本。

上城区·海月桥社区

海月桥社区创建规划单元包括复兴街社区和海月桥社区,总用地面积44.93公顷。本次实施单元东至洋泮路,西邻海月路,北接复兴路,南至复兴南街地块,和东至美政路,西邻洋泮路,北接复兴路,南毗之江路地块,包括复兴街社区的全部和海月桥社区的部分(海月花园小区部分),总用地面积27.67公顷。属于旧改类创建项目。

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人民为中心,围绕“1139”顶层设计理念,强化“一 老一小”普惠性服务;社区通过创建工作,打造了形 散神不散的街区式邻里中心,建立了为小为老的优质教育和幸福学堂,营造了幸福舒心的养老体验,建设了步行可达的运动空间,拓展了安全放心的社区服务,构建了党建引领下 的社区治理机制,打造了浓厚的宋韵文化氛围,着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充满阳光、赋有活力的未来社区。

萧山区·塘湾名苑社区

塘湾名苑未来社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规划单元面积约65公顷,实施单元面积约14公顷,项目总建筑面积56.3万平方米,预计受益人口约5840人。于去年7月启动未来社区创建。

塘湾名苑未来社区依托核心区的地域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高活跃度的邻里基数、充沛的周边资源、扎实的数字治理经验,致力打造“以文化为轴,岁月为脉,健康为养,教育为蕴,治理为绳”的五维社区。

3.“一老一小”场景验收项目(排名不分先后)

滨江区·彩虹社区养老场景

浦沿街道彩虹社区成立于2010年12月,地处风景优美的滨江“最美跑道”沿线,东起伟业路,南至滨盛路,西依东信大道,北靠钱塘江。现有居民户3262户,总人口约10500人,其中户籍人口5850人。

面对数量逐渐增加的老年人群体,社区紧紧围绕“六个老有”的目标,认真贯彻“党建引领、社区统筹、多方参与”的老龄工作方针,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健全制度,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强化服务,推进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鼓励老年人自主学习,在学习中收获成长和快乐,赢得自我满足和自我认知,为辖区内广大老年人创造幸福、快乐、祥和的晚年生活。

拱墅区·善贤社区养老场景

上塘街道善贤社区是旧改类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社区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31%,社区老人存在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日间托管服务等需求。

善贤社区建设有阳光老人家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两个养老颐乐空间,建筑面积共计240平方米,空间内分布有健康厨房、心理疏导室、休闲区、休息区等区域,具备“教育服务、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托养服务、社会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心理疏导、娱乐休闲”等功能。首先,阳光老人家提供中医按摩、基础体检等健康服务,并提供托管床位、养老送餐服务等居家养老服务;其次,定期开展各类老年邻里交往活动如“善乐葫芦丝”、“暖心缝纫铺”、“赠香囊,祝安康”等,丰富老人业余生活;此外,在5分钟步行圈内,善贤社区还配置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桌牌麻将、娱乐休闲等活动。

余杭区·里窑社区托育服务

瓶窑镇里窑未来社区毗邻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坐拥千年古镇瓶窑老街,规划单元72.78公顷,实施单元22.02公顷。以“里窑——你YAO的未来”为图景,创新“里窑3x”模式,推进有限空间迭代升级,实现“一老一小”安居安乐幸福生活。

在幼儿配套方面,社区建有婴幼儿成长驿站,联合社会化托育机构,实现托育优质普惠,同时借助南山幼儿园、瓶窑三小等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社区幸福学堂建立分时段课程制度,开设常态化学习,提供符合全龄需求的教学服务。普惠性托育机构通过植物智慧化托育管理+共享托育理念,实现安防监控全覆盖,持证专业托育员全优教。建设综合性邻里中心“一朝一夕、窑享幸福”生活馆,打造“朝夕美好+”民生服务品牌,其中二楼为婴幼儿成长驿站,引入专业运营单位,提供多样化、阶梯式育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