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807/2022-2693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1-07
发布单位: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2021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报告反馈问题(问题编号二)整改完成销号公示
时间:2022-11-07 16:4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杭州市贯彻落实2021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中央和省有关督察整改销号规定,2021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报告反馈问题(问题编号二)已完成整改,符合销号条件,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桐庐县网易味央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未报批水土保持方案即擅自开工建设。工程项目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清,红线外非法占用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问题得不到有效监管,大面积林地受到严重破坏。经调查,该项目土地平整过程共造成70.3亩的林地受到破坏,超红线非法开采土石方3100多立方,面积1.91亩。大面积土地平整作业过程的环境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每天上百辆工程车参与渣土运输,道路扬尘管控缺失、路面严重破损,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二、整改目标

确保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及落实到位;对破坏林地进行复绿或挂网;强化现场开挖作业监管,增加环境管控手段,落实扬尘管控、车辆管理与道路修复,提升群众获得感。

三、整改措施

1、依法查处、全面复绿。责令网易味央(桐庐)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完成水土保持方案的报批并按报批方案落实各项措施。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对侵占的林地进行复绿或挂网。

2、持续推进、巩固成果。成立专班,对前期信访已落实的整改举措加强跟踪检查,巩固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3、专业督导、严禁超采。为确保后续合法合规施工,成立专业团队对施工方的施工范围进行有效监管,严禁超范围开采。

4、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制定《林地使用项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完善监管机制,对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四、整改完成情况

1、网易味央(桐庐)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已完成水土保持方案的报批,并按报批方案落实各项措施。桐庐县分水镇人民政府对超红线非法开采土石方行为进行查处,没收非法采土石方4514.4立方。桐庐县综合执法局对破坏林地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被侵占的林地已复绿或挂网。

2、桐庐县分水镇人民政府成立“网易味央”项目建设服务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会议对项目整改进行分析,研究整改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跟踪检查整改进程,巩固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3、桐庐县分水镇人民政府委托四川冶勘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对该项目侧滑坡削坡和堆往返进行开展现场访问、测量、地质调查,编制《网易手味央(桐庐)现代农业来示范园(一期)项目北西侧滑坡削坡资源量核实报告》,对施工方的施工范围进行有效监管,严禁其超范围开采,同时明确内部施工便道单循环宕碴压实措施,确保项目后续施工合法合规。

4、桐庐县林水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林地资源和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和《桐庐县2022年非法占用林地和林地许可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桐庐县道路扬尘管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桐庐县道路扬尘“管源头、建长效”提升治理工作方案》,对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截至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已完成,符合办结销号要求。

公示时间:2022年11月7日-2022年11月18日,共10个工作日。

监督电话:0571-85256217,0571-58508577。

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协调小组

桐庐县委、县政府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