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93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提〔2022〕22号 公开日期: 2022-11-0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0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4 15:4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方法全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301号提案《关于再次要求解决桐庐县横村天主教堂异地重建用地选址规划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横村天主教堂基本情况

横村天主教堂原址位于横村村许家桥头,因年久失修,部分墙体坍塌,2014年7月桐庐县天主教爱国会提出对该教堂进行修缮。考虑实际需要,且2014年8月经公示无异议,横村镇政府同意桐庐县天主教爱国会对该教堂进行修缮。而后桐庐县天主教爱国会并未对该教堂进行修缮,而是拆除重建。由于该教堂离周边农户房屋距离非常近(前后最窄处只有1米左右),原址重建不符合规划、采光和消防要求,重建因此搁置。

2019年,横村镇通过多次召开协调会、多次实地考察,将新教堂用地选址在石磐山区块,即横村交警中队斜对面,规划用地面积一亩。但是该区块为农用土地,项目建设必须上报连片开发方案,由县市两级规资部门审核。目前,尚不满足连片开发方案最低土地面积要求,因此,横村天主教堂异地重建计划未能有效推进。

二、下一步计划

我市重视和关心宗教工作,将积极开拓思路,克服不利因素,全力研究和推进天主教堂建设。一是加强城镇建设规划。结合美丽城镇建设要求,做好横村镇镇域规划编制,梳理全镇土地征迁需求,制定土地征迁方案,为天主教堂建设腾出空间。二是加强部门合作联动。由桐庐县委统战部协调县规资、发改、住建等部门,落实连片开发方案,推进教堂异地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