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9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提〔2022〕23号 公开日期: 2022-11-0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2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4 15:47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陈海斌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323号提案《关于亚(残)运会一体化健康检测保障试点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筹办工作,始终把参赛运动员及办赛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通过精心组织医疗卫生保障人员培训、测试演练等方式,进一步锤炼医疗卫生保障队伍,不断提高保障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一、关于防疫检测的建议

依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亚奥理事会赛事组织和管理指南》,我市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经验和防疫手册,并结合国内现有疫情防控政策,编制《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疫情防控专项保障工作方案》,并且不断完善。方案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依托信誉优质、实力过硬的专业检测机构和企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二、关于反兴奋剂检测的建议

我国始终秉持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拿道德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更加需要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并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及相关国际标准来制定与实施反兴奋剂工作方案。在比赛期间,将根据以往的赛事惯例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技术文件来制定检查计划;目前,兴奋剂检查站的建设、兴奋剂检查团队人员招募及培训都按照国际标准执行。针对样本的兴奋剂检测,经亚奥理事会批准,将依托国内唯一经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证的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来执行检测任务。

三、关于高危人群专项检测的建议

按照亚奥理事会的有关规定,针对运动员的任何检测需报亚奥理事会审批。根据对以往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健康保障工作的研究,并没有对特殊疾病高风险人群或其他运动员群体提供“遗传性心律失常-心源性猝死”专项基因检测的先例。同时,体育赛事中留存血液样本也可能产生外交纠纷。

四、关于毒品检测的建议

根据公安部门的意见,在亚运会期间开展毒品检测主要涉及执法和管辖权两方面问题。一是执法方面。为规范公安机关吸毒检测工作,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公安部《吸毒检测程序规定》,吸毒检测的对象应为涉嫌吸毒的人员、被决定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被公安机关责令接受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人员,以及戒毒康复场所内的戒毒康复人员。因此,向社会人员开展吸毒检测可能会引发执法争执。二是管辖权方面。参赛人员来自不同国家,其本国法律法规对毒品滥用行为的管制要求不同,在无法确认其吸毒违法行为发生地的情况下,我国公安禁毒部门对检测生物样本为阳性的外籍人员后续处置存在困难,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采取行政拘留处罚,可能会导致对相关赛事的影响甚至外交影响。此外,经咨询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北京冬(残)奥会安保联络员,北京冬(残)奥会比赛期间鉴于外交原因未实施毒品检测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疫情防控专项保障工作方案》,不断夯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开展反兴奋剂工作团队培训,落实反兴奋剂保障政策,不断提升反兴奋剂检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