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9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提〔2022〕25号 公开日期: 2022-11-0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6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4 15:4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田宁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367号提案《建议杭州完善电竞生态布局 奋力打造全球电竞中心》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杭州电子竞技产业概况

电子竞技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结合的比拼,利用电子游戏开展的竞赛型体育项目。电子竞技产业链总体可以划分为上游的内容授权,中游的赛事执行、内容制作和下游的内容传播四个层级。内容授权者为游戏开发商、游戏运营商,主要提供各类电竞游戏的IP授权、赛事授权等。赛事执行包含了执行策划方、电竞综合服务方和电竞场馆,主要是负责赛事组织及运营赛事版权。内容制作包含了赛事内容制作、衍生内容制作、数据服务。内容传播主要是各类电视、网络的游戏媒体,新浪微热点披露各类直播平台是电竞内容分发的主要渠道。除此之外,整个产业链还涉及到政策监管、电商渠道、商业赞助等环节。

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是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管理的公益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包含承担电子竞技及相关项目的业务管理工作,并参与编制项目的发展规划与计划;并组织开展电子竞技等智力运动及相关项目的宣传普及、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运动赛事、对外交流、学术研究等活动。

二、对现有电竞产业基础的优化

杭州在电子竞技领域一直处于探索阶段,但是从产业布局上,杭州其实一直走在前列,尤其在产业政策扶持上,将电子竞技与杭州的动漫游戏产业相融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等相关单位配合制定出台一系列关于资金补助、资源对接、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在杭州电竞产业原有的基础上,借鉴其他电竞领先城市先进经验,优化管理方式,研究并制定规范化管理条例。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通过规章制度介入的方式,保障产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电子竞技项目在杭州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三、积极举办和引入电竞赛事

除做好原有产业升级外,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协同杭州电子竞技协会,积极组织或推进各类电竞赛事活动在杭州落地,并借此吸引更多优质的电竞产业及人才。在原有的类型基础上,培育壮大特色赛事品牌,扩张赛事品类覆盖范围,积极引入国内外优质赛事活动。依托亚运会电竞赛事的优质条件,发挥本土电竞龙头产业的项目优势,进一步树立杭州“电竞城市”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电竞产业的发展中来。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下,在组织活动的同时做好防护工作。在线下活动受到影响的情况下,结合电竞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推进线上活动的开展。围绕5G、AR、AI等新技术的运用,尝试开拓并构建线上电竞场景,在电竞的各个技术环节,给参与者带来更多面向未来的全新体验。

在近几年引进的赛事中,杭州电竞产业坚持以学代练,通过向上海等专业的电竞执行公司学习,大力培养本土的电子竞技从业者,通过赛事锻炼,目前已经具备举办大型电竞赛事的专业团队。近年来,杭州举办的电竞赛事,无论是政府主办或者协会、厂商主办的电竞赛事,有700多场,规格从专业的全国顶级职业赛事到商圈电竞挑战赛,参加的本土电竞爱好者达到20余万人。秉持“电竞+城市”理念,电竞和非遗及中华传统文化、电竞和宋韵文化,电竞和文旅结合度非常高,因此电竞不仅是一个单独的产业,也可为提升地域文化和价值的传播、传递数字体育正向能量、锚定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作出贡献。

四、电竞人才保障工作及未来发展计划

我市将积极推进落实电竞人才和产业的保障政策,从资金、税收、工商、土地、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杭州电竞产业发展,打造杭州“电竞城市”,做到“干到实处,走到前列”。在政策细节上,重视人才培养,落实培训教育,加强电竞人才的队伍建设,鼓励引进来,走出去。支持本地职业学校和高校开设电竞相关专业,鼓励协会、论坛等社会力量开展相关技能培训。提供电竞从业人员的职业规划、项目扶持和人才引进等公众服务,从细从实地做好保障工作。

我市未来的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重点从八个关键内容延展:一是抓好杭州市智力运动管理中心职权,二是完善杭州市电子竞技协会和研究院的职能,三是建立健全电子竞技产业园区,四是构建完善的电子竞技训练和培训体系,五是举办本土化的高水平电竞赛事,六是开发电子竞技衍生品,七是拓展电子竞技新项目,八是创办电子竞技相关高等职业学院,争取在5-8年时间里,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

具体由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积极串联杭州电竞产业各层级的产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原有产业链,并引入外部先进经验、龙头企业和赛事,推动电竞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