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93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提〔2022〕6号 公开日期: 2022-11-0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杭7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04 16:1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华健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快桐庐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的建议》(杭71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质教育资源向桐庐倾斜。为进一步深化新名校集团化战略,推进市区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自2016年起,杭州市教育局和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区、富阳区、临平区政府合作,已建成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在建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和计划新建杭州第二中学富春学校、杭州高级中学临平新城学校等5所市、区合作共建高中。由于市、区合作共建高中的模式是区政府无偿提供土地,由市级财政出资建设,建成后的学校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为直属学校教师,招生面向主城区和相关区各招一半。考虑到师生上学的交通因素,目前已建成、在建和计划新建的学校选址都在主城区附近,交通极为便利。在目前情况下,如在桐庐县建设合作共建高中学校,存在着师生上下学交通不便、日常管理半径较远、优质师资引进困难等问题,其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还需要作进一步研究。近阶段,我市将通过深化新名校集团化战略和“互联网+义务教育”等方式,积极推广杭州第二中学与桐庐中学的合作模式,支持桐庐县与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建立紧密型教育集团,积极提升桐庐现有高中的办学水平和教育品质。

二、关于优质医疗资源向桐庐倾斜。为着力破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缩小地区、城乡和群体之间的健康保障供给差距,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逐年加大对桐庐等西部县(市)的支持帮扶力度,多家市属医院和桐庐县县级医院开展托管合作办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托管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和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杭州市肿瘤医院和桐庐县中医院开展肛肠科、肿瘤科开展专科托管,杭州市妇幼保健院和桐庐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儿童保健专科托管。2021年,市属医院累计下派至桐庐县的医务人员达1200余人次,其中中高级职称占比90%以上,指导开展手术500余例,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托管第一个月,门急诊人次环比增长4.42%、出院人次环比增长13.26%,手术环比增长30.35%。在目前情况下,我市将根据《杭州市区域卫生“十四五”规划》,不断深化高水平医联体建设,深入开展市属三级医院帮扶桐庐县级医院建设,提升优质资源下沉覆盖面和帮扶精准度,重点支持县级医院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全面做强县级医院“胸痛、卒中、创伤”三大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依托市属医院优质资源和管理经验,指导和推进桐庐县级医院等级创建。推动实施城乡居民“三免三惠三提升”健康行动,实行同质同标的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对照共同富裕的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主动与省有关部门对接,积极争取政策、人员、技术等方面支持,推动省市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有序下沉,通过医联体、医共体、名校集团化等模式实现省市名校、名院与区县合作办学、办医,提升县域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感谢您对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