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929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政办提〔2022〕7号 公开日期: 2022-11-0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嘉2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04 15:1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黄江莺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领衔提出的《关于开展杭州至海盐城际轨道交通联络线和海盐“两高联络线”二期跨江西延可行性研究的建议》(嘉27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杭州至海盐城际轨道交通联络线

6月1日,上海金山至浙江平湖市域铁路(沪平盐城际轨道)浙江段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批复,计划在本月底前正式开工。国家规划中该项目终于海盐东站,下步研究该项目延伸成网,对提升客流效益、带动杭州湾北岸一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您提出的延伸至通苏嘉甬高铁(换乘互通),再进一步延伸至既有杭海城际,并与规划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杭嘉湖绍)同台换乘的建议也是比选方案之一。

下一步,建议在省发改委的指导下,由嘉兴市会同海盐县进一步深化方案研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线网规划等上位规划明确线站位方案,重点是要研究轨道通勤至杭州的时效性,同步做好客流预测分析,待方案成熟时再争取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二、关于海盐“两高联络线”二期跨江西延

杭浦高速海盐联络线已纳入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海盐联络线一期工程已完成工可审查,计划2022年底完成工可批复,海盐联络线二期为预备类项目。目前,杭浦高速公路联络线二期西延跨江进入大江东接苏台高速项目未纳入浙江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杭州市的相关规划,尚无前期研究基础。此外,与该项目平行的杭浦高速目前运行基本畅通,流量尚有较大增长空间,故目前实施的紧迫性不强。

下一步,建议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由嘉兴市会同海盐县、海宁市,进一步研究论证项目实施的必要性、经济可行性,做好远期廊道的预控。我市也将做好协调对接,推进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特此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