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首场“数字集市”晒出16项惠民应用
时间:2022-11-29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听说家门口有一场‘数字集市’,就来赶赶集。玩了VR的游戏项目,又了解了‘新安就业’,同时对‘智能家居’应用也比较感兴趣。”来自建德本地的“95后”方志前拿着“体验卡”一边打卡一边咨询,收获不少。

近日,在新安江广场举行的建德市“数字新时代 美好新未来”数字化改革成果体验日“数字集市”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打卡。这也是建德首次举办大规模的数字化成果体验活动。

“今天的数字化成果体验日活动,既可以说是我们工作的总结和展示,也可以说是请群众为我们的改革成果‘阅卷’。” 建德市委改革办副主任严俊向记者介绍,这次体验日的“数字集市”大部分应用事关民生,他们以问卷调查模式收集群众意见后,对应用再进行升级改进,这也是举办体验日活动的初衷。

“集市”现场,记者看到12个数字展台前都汇聚了满满人气,新安护学、新安就业、查档快车等应用的体验活动,已经收获了许多市民的评价和建议。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白白胖胖的“智能引导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是来自建德“数字两馆”的“小图”,可带路,会检索,还能唱歌跳舞、讲故事。因实用性大受欢迎的应用,则是“掌上查档”。省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徐慧群在体验后欣喜地表示: “‘掌上查档’就是一个资料宝库,以后上报个人材料再也不用到处搜集了,这个数字平台比我自己都了解自己,也给我们社区工作者提供了很多便利。”此外,在洋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设制的共享书房、亲子小屋、健身房、数字驾驶舱打卡点,以及新安·17清废、建村钉等4项应用场景也获得了市民们的点赞。

近年来,建德聚焦群众所盼、企业所急、基层所需,打造了一批实用好用管用的场景应用。从新安护航动态监测客货运线路提升车辆行车安全系数,到新安·数智殡为群众减少各类纸质材料90000余份;从新安就业实现劳动合同电子化签订开启人才数字招聘快车道,到新安·17清废为居民提供装修(大件)垃圾便民服务8000余次……众多应用场景让百姓的衣食住行更便捷、更舒适、更有温度。

“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提升治理能力、激发社会活力、高效招才引智、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通过全面展示改革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我们将持续擦亮‘数智建德’金名片,让更多改革‘硬核’成果惠及民生。”建德市委改革办主任叶孝富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