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比学赶超
桐庐县“四聚焦”全面推进现代社区应急体系建设
时间:2022-11-28 10:29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村社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村社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桐庐县紧紧围绕“控风险、防事故、准应急”,凝心聚力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一是聚焦体系建设。目前全县203个村社已经按照“1+1+N”应急管理组织架构完成应急消防管理工作组的建设,全面明确工作组成员及职责。同时,已同步完成多案合一应急手册的编制,明确防汛防台、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等应急处突过程中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

二是聚焦队伍建设。全县203个村社已组建一只不少于30人的应急突击队,队员由党员干部、村社工作人员、网格员及志愿者组成。同时,各乡镇(街道)将乡镇综合应急和消防救援队伍与村社应急突击队统一纳入本区域队伍体系,开展系统培训和演练,参加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矛盾纠纷调解专题培训等各类专业技能培训9期。

三是聚焦基础建设。现已完成24个避灾安置场所和1个省级减灾示范社区建设,203个避灾安置点已实现可视化率100%全覆盖。在全县22个社区建立17个微型消防站,其中,全面秉承“集约化、高效化”的职能,同时,为加快应急响应速率,着重微型消防站规模建设,确保实现社区全覆盖。

四是聚焦数字建设。现已实现县、乡、村三级防汛防台在线使用,启用森林防灭火应用。全面开展餐饮商户安装燃气安全报警装置的行动,目前,全县2034户使用燃气餐饮商户已全部安装报警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