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议事“小平台” 搭起数字“连心桥”——人大闲林街道工委以“林下议事”服务民生
时间:2022-11-24 10:0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闲林街道万景“半月谈”议事。


闲林,旧称闲林埠,地处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近年来,人大闲林街道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基层单元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街道人大工作,不断深化和拓展“联商督促智”功能,打造“林下议事”品牌,让基层单元在具体工作中发挥实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没车位,只能停路边了,还得3排车辆并排停,太挤了。”闲林街道万景村村民胡怀林近日多了个烦恼。

闲林街道万景村是典型的水乡,河道纵横、池塘众多。自万景村因上和路建设拆迁部分村民小组以来,外来人口涌入,上和路周边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在人大闲林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一次次走访选民活动中,村域内道路交通拥挤、车辆乱停是老百姓经常提起的问题。据统计,受影响的有十个组400余户农户,涉及的车辆超过200辆。可以说,停车难已经成为困扰很多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听说村里搭建了协商议事平台,人大代表都会来,要不咱们试试?”胡怀林与几名村民随即将停车难的问题详细进行了反映。而胡怀林口中的协商议事平台,就是闲林街道“林下议事”的“半月谈”协商议事平台,运行以来,它成为反映民意诉求的重要渠道,并推广到部分社区和行政村,形成了当地的特色,如民丰村的“民丰荃”、何母桥村的“求是汇”、华丰社区的“连心桥”等。

当天,区人大代表、万景村党委书记陈荣伟就将这一事项列为协商议事的重点议题,组织村委工作人员与3组的党员、村民代表等来到胡怀林家中围坐在一起,开展“林下议事”,共同商量办法。在确定好初步解决方案后,陈荣伟与村委工作人员就来到拆迁区块开展实地调研,发现此地拆迁闲置且毗邻村民集聚区,位置和空间都很适合改造为临时停车场。

陈荣伟第一时间整理形成了建议,通过闲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层单元民意处理应用场景进行了提报,经应用场景数字化平台研判以及事项审核后,转交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办理。该建议在24小时内就流转至街道城建(城管)办。街道城建(城管)办组织人员和陈荣伟代表一同深入村里走访调研。通过多次走访、协商后,村里和街道达成一致,在拆迁闲置空地上提供了60个临时停车位,这既解决了村域范围内停车难问题,也极大缓解了水乡湿地村道拥挤的现象。“现在停车方便又放心,多亏了我们的人大代表。”随着停车难问题的解决,胡怀林的出行便捷了许多。

实际上,停车难问题不仅仅是在万景村,也是困扰整个街道的老大难问题。“闲林开发早,房地产多,停车难问题突出,我们在代表中心联络站开展‘1+2+N’每日接待活动时,停车难问题是收到意见建议较多的。”人大闲林街道工委负责人说,“为此,我们将停车难问题纳入专题议事清单,每月在联络站开展专题议事活动,形成有可行性的建议和方案,同时,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不断提升应用场景的智能研判能力,推动数据集成贯通,确保梳理的信息、数据能够快速地经过基层单元民意处理系统,直通区委的基层治理四平台,实现了一键提交就能直达村社、职能部门,让代表的‘金点子’变成了部门的‘真行动’。”

此外,闲林街道还借助基层单元应用场景的民生实事模块实现了代表全天候全过程项目监督。通过创建实施单位账户,将代表监督发现的问题及建议直达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主体,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实时更新项目进度,落实代表监督意见的整改与回复,自觉接受代表的监督,共同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今年以来,人大闲林街道工委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法治化、智慧化、精细化路径,推进代表全过程依法参与社会治理,通过线下构建议事“小平台”,收集真实民情民意;线上搭起数字“连心桥”,快速闭环解决问题,以数字化手段将基层单元与议事平台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基层单元服务民生的实效。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收集意见建议684条,开展“共同富裕”“基础设施”专题议事12场,解决各类问题28个,让老百姓的困难诉求有了实打实的解决渠道。